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将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中国新闻来源:文汇报 2016年05月29日 23: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懿)曾经错失马云的上海,可能有机会弥补遗憾,但新巨头诞生的领域不是消费互联网,而是工业互联网。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16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获悉,未来三年,上海将聚焦六大产业,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的标杆工厂,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并致辞。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关键综合基础设施,也是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中最直接、最核心的体现。近年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作为应对,德国部署“工业4.0”、美国发力先进制造业战略,英、法、日、韩以及一些发展中大国也都提出了相应对策。在我国,国务院上周刚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之后,又一个针对新兴产业革命而部署的重大战略。

  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信息化领先地区,上海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基础、有优势。正如陈肇雄在致辞中所言,工业互联网在上海的落地与发展,不仅能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也会对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据了解,上海已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市经信委昨天透露,未来三年,上海将聚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消费品制造、生物医药、石化钢铁等六大重点产业,汇聚和培育数据服务商、咨询服务商、集成方案商等三类服务资源,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打造10到15家标杆工厂,建设一批实践基地和功能性服务平台,形成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同时,上海也将在临港地区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这些年来,总有人提起“上海为什么没有马云”。面对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如果上海能够有效应对,那么若干年后,本地很有可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涌现出新巨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