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数博会闭幕 大数据安全"警钟长鸣"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5月29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大数据”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流行词汇,政府和企业收集的大数据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进步,老百姓也从大数据产品的使用中获得极大的便利。但大数据一旦泄露,损失不可估量。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2016数博会”)29日闭幕,但大数据安全问题仍将“警钟长鸣”。

  虽然这几年各个国家对数据高度重视,但近几年数据泄露尤其严重,特别是中国。中基石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春伟介绍说,大数据泄露事件几乎覆盖了全部社会领域,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

  “据权威机构统计,全球20个行业被数据泄露事件直接影响,几乎覆盖了全部社会领域,其中金融、能源制造、信息产业、公共事业、零售业、卫生医疗均成为重灾区。数据泄露并不是离我们很远,我们的政府、企业很可能每天每时每刻都面临数据泄露的挑战,需要各行业的数据管理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及时做好数据泄露的防护措施。”

  大数据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从交通、医疗、零售、金融等方方面面深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但数据的泄露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埋下了隐患,比如诈骗电话和短信,比如莫名其妙的推销,这些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志乐表示,网络犯罪黑色产业链对大数据的窃取导致了大量个人的隐私信息泄露,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境内有组织的网络犯罪行为,通过批量入侵服务器去窃取核心的机密信息,拿到市面上去出售,或者通过批量入侵网站窃取虚拟财产或者个人隐私,最后变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分工严密,人数众多,整个黑客地下产业链每年产值远远高于整个在做(大数据)安全产业的数额。”

  从数据泄露防护市场的品牌结构来看,主要有国外和国内两大阵营,但国外的产品可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中基石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春伟建议多采用国产化的数据泄露防护产品。

  “在选择数据泄露防护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时候,要根据企业自身的阶段需求去选择应采取的解决方案和对应产品,最好是循序渐进的完善本企业的数据防护措施。同时在选择国产化数据泄露防护产品的时候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安全产品进入市场的功能和安全性的检测,第二是安全产品自身代码模块的后门和漏洞的检测。”

  而对普通人来讲,邮件是大家几乎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产品。深圳奥联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朝辉强调了采用邮件加密系统来进行邮件查看的重要性。

  “邮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经常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攻击。邮件加密系统,数据进入系统之后,我们有一个加密邮件网关,对邮件协议进行分析,获得邮件数据之后,对邮件数据进行加密操作。黑客即使进行突破操作,他也不会拿到邮件数据的原文。”

  虽然“2016数博会”已经落下帷幕,但关于大数据安全的探讨仍将持续,期待新技术的出现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安全体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