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调查显示:近3成中小学生表示偶尔遭受校园欺凌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5月29日 0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校园欺凌现象近年来多发,广受社会各界关注。2015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针对10个省市的5864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有3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校时会“偶尔被欺负”。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有些信号要体察

  女生小张是河南郑州某高中学生,一次考试,班里有几个同学让小张递答案,小张没递。放学后,那几个同学就把小张堵在路上,拳打脚踢。“她选择了忍气吞声,虽然后来没再被欺负,但明显变得不爱说话了。”小张的同学小王说。

  小红是辽宁省凌源市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最近小红的母亲发现孩子变得寡言少语,学习成绩也明显下降,再三追问下,小红说出实情:学校里有几个同学知道自己家开了商店,不时要求她从店里拿东西给他们。后来,小红要是一天不拿东西,下课或放学后就会被他们堵,还经常被打。“孩子既怕我发现她往外拿东西,又怕在学校被打骂,每天都闷闷不乐的。”小红的母亲说。

  “学生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往往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安徽合肥黄山路小学教师葛莉莉说,学生在受到言语诽谤、身体伤害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自信心受挫,常带有沮丧情绪。此外,身体出现伤痕、个人物品丢失、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不愿上学等现象,也极有可能是遭遇校园欺凌的信号。

  忽略心理要不得

  “学校老师只看重成绩,家里大人只顾着赚钱,有些同学平时没啥事儿干,就光拉帮结派打架闹事了。”辽宁省建平县某高中学生吴洋告诉记者,身边有些同学沉浸在各种暴力游戏、电影及小说的世界里,一旦同学间有些小矛盾,暴力情绪就可能爆发。

  辽宁凌源市某村的学生家长吴强两口子常年在外打工,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平时也就一周打一次电话。“我们不在身边,老人惯着孩子,孩子有些霸道,觉得别的孩子必须听他的,否则他就可能去教训别人。”吴强说。

  渤海大学教授朱成科认为,校园欺凌事件的双方甚至旁观者都是受害者,不仅会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将在青少年心中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而且校园欺凌施暴者许多是“问题家庭”的“问题孩子”,教育家长及家长自我教育是减少“问题孩子”产生的重要一环。辽宁铁岭市第三中学校长郭蕾表示,学校和家庭“唯成绩”而忽视其他方面,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健康老师的缺少,都是重要成因。

  各方力量应联动

  校园欺凌乃至暴力事件的一再发生,让社会各界认识到其严重性,“不再是小事一桩”。要防止校园欺凌的发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多领域齐心协力。

  校园欺凌根在心灵,责在家庭、学校和社会。因此,终结校园暴力,治理校园欺凌,需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长期以来,一些学校和家长“偏重分数,轻视素养”“管控有余,教育不足”,忽视了对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青少年在心智上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必须通过可操作的规则教育、行为教育等,并加以言传身教,帮助他们培养底线意识,并形成健全的人格。因此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进一步明确家长、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

  不少地方正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健康老师的配备,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并倡导社会各类预防研究机构以及公益性组织和专家参与其中,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校园预防暴力防控体系。

  本报记者 刘洪超 孙 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