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交警”APP上线 8类交通违法可在线举报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6年05月27日 0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交警”APP上线 单笔200元以内罚款可在线缴

  昨天,“北京交警”APP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可用手机举报占用公交车道等8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可获得积分奖励。另外,驾驶外埠车牌小客车的司机可在该APP线上办理进京证,但大客车和大货车等进京车辆不能在线办理。截至昨天16时,该APP已下载32万次,注册用户25.6万,成功办进京证1.78万,交通违法举报270件。

  在线举报违法可获积分

  “北京交警”APP中推出了交通违法举报模块,群众在本市范围内均可通过拍照形式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人需先打开手机GPS定位功能,按系统提示拍摄3张机动车交通违法照片,照片应能清晰反映交通违法车辆号牌号码、交通违法车辆外观及交通违法事实。交管部门接到群众手机上传的举报信息后,会依法进行审核、处理。需要注意的是,举报照片必须是打开APP进入举报系统现场拍摄的,提前拍好储存在手机中或视频截图等图片系统均不认。

  交管部门称,举报分为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鼓励市民参与实名举报违法行为,会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举报保密制度。

  交警提醒说,驾驶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举报拍照。

  市民可举报的8类违法行为

  1.驾驶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行驶

  2.在禁行时间占用公交车道行驶

  3.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4.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5.在公交车站违法停车,影响公交车进出站

  6.机动车在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

  7.进入导向车道,不按指示方向行驶

  8.遇到前方车辆拥堵排队等候时,随意变更车道行驶、加塞插队

  小客车可在线办理进京证

  对于很多开外埠号牌私家车进京的司机来说,进京证的在线办理功能无疑是个好消息。记者了解到,通过这款APP,驾驶员可提前1至4天在线申请办理进京通行证,申请成功后可获得具有二维码的电子进京证。

  交警介绍,电子进京证的效力与实体进京证相同,其有效期为2至7天,用户可根据进京行程自行选择。群众办理成功后,可根据提示自助打印纸质版进京证。

  电子进京证办理成功后,可自行打印纸质版,也可以不打印,不过交警提醒说,最好打印一张放在车里明显位置,免得在路上被交警拦下验证。如果使用伪造的电子进京证,电子设备监控到后将录入系统进行非现场处罚,民警现场发现的,还将按伪造国家证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需要提醒司机的是,目前在线办理进京证只允许外地小客车办理,其他车辆仍需到检查站办证窗口办理;电子进京证与实体进京证在同一时段内无法重复办理;电子进京证无法在城区安监窗口续办;目前,电子进京证一旦申请成功,无法更改日期。

  交管局副局长梅冰松还表示,目前该功能正在试运行阶段,若是网上办理不成,司机仍可到检查站办理进京证。相比此前去窗口办进京证,电子进京证的推出可减少市民因办证产生的出行,同时节省排队等待时间。

  方便了外地车进京,是否会更加拥堵?昨天,交管局秩序处处长刘吉光回应称,进京证办理方便了,但本市对外地车的限行措施并未减少,仍旧是五日制限行、高峰禁入五环、分时段禁行二环路及长安街等,另外,警方还会继续加强对外埠车辆的全天候执法。

  200元以内罚款在线缴

  首期上线的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缴费模块已合并成“违法查缴”。通过交通违法查询模块可查询北京交管部门核发驾驶证的驾驶员在全国的交通违法信息和外埠交管部门核发驾驶证的驾驶员在北京的交通违法信息,以及京牌机动车在全国的交通违法信息和外埠机动车在北京的交通违法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在使用交通违法处理与罚款缴纳时需要绑定机动车车主本人真实信息,其中交通违法处理支持北京交管部门核发驾驶证的驾驶员自助处理本人名下京牌机动车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缴款。同时,驾驶员已扣积分和此次欲处理交通违法记分之和小于12分,且单笔罚款金额在200元以内(含)的交通违法行为才可进行在线违法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缴费,此次交通违法缴费实现了支持所有银联卡的手机在线支付。而以前,网上缴纳罚款时只能使用工商银行的牡丹卡。

  交警还说,由于涉及银行太多,这几天正在加紧调试,可能未来一两天内缴罚款会遇到技术故障。

  ●事故e处理

  “事故e处理”APP已于2015年11月率先上线应用。目前“北京交警”APP中的“事故e处理”模块增加了视频取证、当事人信息二维码自动识别,以及驾驶证、行驶证信息部分验真功能。原“事故e处理”APP升级后,会自动变更为现在的APP。

  ●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模块分为建言献策、意见监督、设施保修、信号配时四个部分,用户通过拍照、文字、语音等方式上报对交通管理的意见、建议和监督信息。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模块提供交管动态、警务公开和交通通告,方便群众了解最新的交通公告、管制措施,以及每日出行提示等,为群众出行和办事提供便利。

  测试版作废 将拟增车管业务

  “北京交警”APP已于昨天上线,发布仅一个小时,就有超过20万人次下载,火爆程度可想而知。截至昨天16时,APP已成功下载32万次,注册用户25.6万,成功办进京证1.78万,交通违法举报270件。

  交管部门提供了安卓和苹果IOS两个版本的软件,供用户下载。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交警”APP上线试运行后,由于北京本地车主与外地来京车主群体数量相当庞大,在试运行期间,软件很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测的故障问题。希望广大车主、驾驶员在试运行期间多提使用意见建议,交管部门会广泛听取市民群众的改进意见并积极改进,同时也欢迎市民群众对软件的后期内容多提宝贵意见。

  另外,“北京交警”APP二期开发正在进行中,二期上线后,会提供路况信息、车管业务、交通安全宣传等服务。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岳亦雷/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