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博会十四论:监督——用数据编织权力铁笼

中国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6年05月27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如何发挥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大数据成为重要共识之一。

  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经济变革,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变革。依托大数据,可以让每一次权力运用都在网络系统中留下痕迹,使用权者心怀忌惮、监督者随时可查,让权力褪去“神秘面纱”、尽显“阳光之下”,将权力在制度牢笼之上加固“数据铁笼”。

  “数据铁笼”让权力不再任性,执法者成为“透明人”。贵阳市交管局,每个执法民警都被执法记录仪、GPS、摄像头、手机APP这些数码装备包裹起来。通过地理定位、视频照片、行动轨迹、电子签到、工作日志,民警一天的工作均处在数据监督之下,做了不该做的事,系统里有迹可循,该做的事没做,系统也会主动提醒。所有这些数据,也将为每一个民警生成个人诚信档案,与他们的晋升降级、奖励惩罚直接挂钩。这项工程自运行以来,已经有11个单位32名民警和中层干部被整改督办和诫勉谈话,有4名中层干部主动辞去领导职务,2名民警主动辞职。通过大数据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记录,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个体监督为整体监督,不仅能及时查处和纠正违法违纪行为,还可主动排查廉政风险点,倒逼制度完善,形成良性循环,把笼子的篱笆扎得更紧。

  “数据铁笼”让权力“为民”行使,用权者成为“贴心人”。在贵阳市运管局的数据中心,每天大约有7000多个密密麻麻的红点在显示屏上移动,实时记录着贵阳市26家出租车公司、7000余辆出租车、近2万名从业驾驶员的基本信息。通过车辆轨迹和车内摄像头监控,100人的执法队伍就可以管理全市7000多辆出租车,大大减轻了出租车司机的负担。贵阳市住建局通过音视频和网络审核记录等手段,将窗口业务办理、行政调解、建筑市场行为监督管理等工作全过程记录,对业务办理中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有效防止了插队办件、办人情件等行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还可以实时查询业务办理情况,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数据铁笼”已经在贵阳市各部门逐步推行。今年3月,贵阳市印发《贵阳市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贵阳市2016年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实施单位总数达到40家,已经覆盖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在依靠互联网加强舆论监督,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道路上,贵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把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贵阳,这里 “人在干,云在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