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媒:日本千方百计鼓励民众生娃 提供生育补贴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5月26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发布的2015年人口动态统计显示,推算得出的合计特殊出生率(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数,以下简称出生率)为1.46,时隔2年转为上升。

  不过,这距离安倍政权提出的使出生率达到1.8的目标仍很遥远。除了晚育化仍在持续外,主力生育年龄层的女性的人口也持续减少,日本政府亟需推进少子化对策和劳动方式改革。

  日媒指出,日本出生率出现上升有两个原因。一是以30岁以上的女性为中心,生育数出现增加。30至39岁的生育数时隔2年转为增加,40至49岁的生育数也出现较大提高。

  不过,女性生育第1个孩子的平均年龄创历史新高。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出,由于15至49岁的女性人口持续减少,“预计婴儿出生数呈减少趋势”。

  另一个原因是经济状况的好转。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2013至14年的日本国内景气出现改善是推高出生率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受年初开始的日元升值股价下跌影响,企业业绩亮起黄灯。而要提高出生率,让年轻人对经济增长抱有乐观预期十分重要。

  作为少子化对策的支柱,日本政府提出要减少等待入园儿童的人数。5月中旬汇总的“日本一亿总活跃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度实现出生率达到1.8的目标。作为具体对策,到2017年度将建设可接纳50万儿童的保育园。

  为缓解保育员的人手短缺,计划为保育员加薪2%,尤其是有经验的保育员,计划为其加薪4万日元,提高至与所有产业女性平均工资相仿的水平。

  这一政策被认为对提高出生率具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要想实现政府的目标,政策力度仍远远不足。日本的出生率最后一次达到1.8是在1984年,不过当时女性的初婚年龄和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龄比现在小4岁左右。因此,应对晚婚以及抑制结婚率下滑的对策也不可或缺。

  为了方便夫妇及单亲家庭生育或抚养孩子,对劳动方式进行改革也是当务之急。日本政府将通过削减长时间劳动以及改善非正式员工的待遇等,改善有工作夫妇生育和抚养孩子的环境。

  部分日本的地方政府也在自主采取措施提高出生率。岛根县的出生率涨幅最高,比上年提高了0.14个百分点,已达到1.80。

  位于隐岐诸岛的该县的海士町积极吸引育儿家庭在此定居,生育第一孩时,该町自主提供10万日元生育补贴,第二孩提供20万日元,第三孩提供50万日元,第四孩提供100万日元等。

  东京都的出生率在日本全国垫底,但部分区采取的措施也产生了显著成果。东京都港区在政府提供的生育补贴的基础上自主追加提供18万日元。在最新的2014年数据中,港区的出生率在23个区中与江户川区并列为最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