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6数博会论道贵州:如何掘取大数据的金矿?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26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李绍飞)中国大数据产业正迎来一个井喷的时代,在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2015年,大数据行业逆势上行,51家主要大数据创业公司总融资金额就已经近50亿人民币。

  不过,在多位业内领袖看来,这样的表现并不值得大惊小怪。2016年大数据产业峰会在贵阳举行期间,央视网记者采访到的多位专家表示,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新能源,未来的企业会成为数字企业,数字用户资产将成为企业最核心资产之一。

  专家们总结,大数据产业不仅仅是一场科技革命,还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转型,更是政企联合的社会变革。

  数据就是财富

  在易观总裁刘怡看来,总体上,大数据对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增收、节支、提效、避险。

  在接受央视网专访时刘怡说:“大数据企业在帮助传统企业一一做示范、搭系统、提供数据,帮助这些龙头传统企业升级,进而带动行业标准升级、注入新的能量。”

  “很多传统企业的数据部门级别在提升,很多传统企业的电商部门在增加数据职能或者被数据部门合并。”她说。

  以当下应用大数据最为普遍的电商为例,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此次峰会演讲中说,京东现在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够提前做到对配送需求的预判,大大节省配送时间,进一步实现电商去库存。

  刘强东进一步延伸分析说:“我们每一天社会上的库存金额大概有十几万亿,这么庞大的社会库存金额永远是产生不了任何价值的,它只会产生巨额的社会成本。”

  他分析,未来通过大数据在电商行业的运用,有望实现消灭没有竞争价值的库存,真正实现社会零库存。

  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58集团CEO姚劲波亦对大数据产业充满期待。他以熟悉的生活服务行业为例预测,在O2O电商环境中,下一个十年,无论规模大小,生活服务企业和移动互联网如果不能很好地结合,都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正因如此,除了传统的BAT外,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大幅度加大对于数据的收集和研发。作为大数据行业的先锋,目前易观累计装机覆盖量达到了7.5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1.5亿。京东则刚刚宣布今年将开始利用大数据研发智能冰箱等前沿产品。

  数据如何发挥价值

  数据是财富,但要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并不简单。

  刘怡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大数据是原油,但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建炼油厂、建炼油管道。大多数企业需要借助外部渠道,将自身数据原油加工提炼成可以直接使用的能源,同时还可以通过外部的加油站去享受别的企业的一些能源。

  不止如此,在受访专家看来,数据要流动才能价值。“把数据紧紧看住,跟谁都不交换,让数据成为一潭死水或者原油井,这样没有价值。”刘怡说。

  刘怡具体分析说,从大数据的层面,大数据企业要为传统企业监测、诊断、赋能。

  “就好比我们去医院进行体检,发现身体温度高了,做诊断是扁桃体发炎还是肺炎,是打针还是要吃药。易观是围绕数字产品,数字用户帮企业提供评测,帮企业诊断存在的问题,告诉企业,如何通过数据来解决今天的问题,比如用户流失的问题,忠诚度的问题,交叉销售的问题。”她说。

  政府信息开放是关键

  多位受访者认为,大数据金矿的开发离不开政府。作为最大的信息资源拥有者,目前,政府掌握了全社会超过80%的信息,尤其是很多民生数据,几乎完全由政府控制。

  这些关涉到国计民生的公众数据,是一个储藏量丰富的数据金矿。这两年,业内普遍呼吁,政府应该尽量的公开非涉密的数据,以便利用这些数据更好的服务社会,也为政府决策和监管服务。

  中央政府对此已经给予了积极回应,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在“互联网+”11个“重点行动”的领域中,有10个领域都直接提到“大数据”。之后,国务院又专门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

  事实上,政府也是大数据行业的重要客户,它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提升管理能力,比如上海市民政局建立了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曾经通过信息核对,在17.4万余户次申请保障房的家庭中,检出1.7万不合条件户。

  受访专家总结,大数据产业不仅仅是一场科技革命,还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转型,更是政企联合的社会变革。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