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博会十一论:创新——让裹足不前者胸有成竹

中国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6年05月25日 1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贵州省近年来突出以创新引领发展,找准战略定位,把握历史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核心圈,以顶级盛会为助推器,扎牢“数据铁笼”,屡创“全国首例”,快速形成独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和与之配套的政策生态体系,成为“创新谷”“数据城”。

  创新,这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在贵阳人的血脉中喷张。创建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全球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全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区……如今,2016数博会让贵阳再度闪亮。

  创新,已经融入城之魂,人之心。年近九旬的贵州财经大学的退休教授邸刚带着“贵阳码”这一专利产品参加众筹项目的PK。这位在2015年贵阳举办的世界众筹大会上的“最年长运动员”,却被大家称作“年轻的资深创客”。贵阳十五中的80后物理老师吴学涛,一口气申请了“多功能光学演示箱”、“可旋转重力方向仪”、“新型凸透镜成像原理的演示实验装置”等5个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让他的物理教学成为了创新发明、探索科学的生动的启蒙课、追梦课。在贵州,“发明家”已经不仅在院所、在课堂、在企业,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年龄的人,向往创新热爱发明的人已成群体地不断涌现。为此,2013年贵阳市引进了首家众创空间——新三线咖啡厅,此后各类民营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在贵阳遍地开花,成了创客群体的主要集散地,成了创新创业元素最为活跃的民间场地。

  创新,政府的开放、努力和诚意是最大的信心之源。为了“引智”,贵阳有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短期人才公寓租住办法,将拿出700套带供暖的高级人才公寓,提供给创新团队和创客居住……90后的小陈,去年七月毕业后就进入众创空间做起环保项目开发的创业,在新三线创客空间的帮助下,顺利注册了公司。他认为,“政府扶持众创空间,众创空间扶持创客,实际上正是政府直接对创客的支持。”

  今年1月,贵阳大数据开放服务品台正式上线,开放地方政府、地方特色、气候、消费、生态系统、教育等14个主题的官方数据,供大众浏览以及为创客提供可信易用的数据集。受益于数据开放的创业公司“货车帮”深有体会,总经理助理张莹直言,庞大的数据资源,为企业优化技术服务、改进用户体验、推动企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提供了直接、有力支撑。

  同是被痛苦所困惑,但对待痛苦的方式却不同:一是去痛,一是忍痛。贵阳选择了去痛。今年3月,贵阳这个中国推进大数据先行先试的重要区域,首次提出实施“痛客计划”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迅即掀起热潮,发布短短1个月后,贵阳便涌出2000多个痛点,产生了近百名痛客。

  “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贵州抱着“新则生,不新则死”的理念,有空前未有的热情,有先行先试的胆识,激人人独特的智慧,育创新创业的生态,必将迎来一次创新潜能的大爆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