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英大使:网络空间治理应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5月25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伦敦5月24日电(记者张建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4日应邀在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办的网络安全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

  刘晓明说,互联网是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全球网络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已成为全球公害。加强全球网络安全合作,已成为国际社会一项重要议题。

  他说,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一个和平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原则与精神也应适用于网络空间。

  “我们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与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更不能搞网络军备竞赛与网络战,”刘晓明说。

  刘晓明表示,网络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也不存在绝对安全,各国应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打击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

  “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动黑客攻击,都应根据相关法律与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解释与适用要真正有利于促进共同安全,不能助长霸权与强权,不能为动荡甚至冲突埋下隐患,”他说。

  刘晓明说,中国互联网建设速度快、规模大,目前有6.7亿网民,数量占全球近四分之一。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始终根据自身国情不断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之路,中国互联网建设已融入国家发展整体战略。

  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加快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实现网络与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与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不断提升民众网络安全意识。

  “我们在推进国内互联网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互联网,”刘晓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