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小康社会建设的历史起点——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5月24日 0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是西藏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随着此后的民主改革,西藏开始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崭新征程。从此,西藏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经历了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在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西藏“换了人间”,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矗立在世界之巅。

  ——社会制度实现伟大变革。旧西藏,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随着平息十四世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和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做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西藏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

  ——经济发展实现辉煌跨越。旧西藏,经济发展方式极其落后,长期停滞不前,处于崩溃状态。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社会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和发展,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西藏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026.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95倍,年均增长8.6%。立体化交通体系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公路通车里程达7.8万公里,比1954年的1988公里增长38倍。建成川藏、青藏、新藏、滇藏公路网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正在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以拉萨、林芝、日喀则、阿里、昌都5大机场为支撑,开辟国内外航线69条、通航城市41座。综合能源体系加快建设,实现青藏直流联网、川藏联网,电力装机容量达230万千瓦。建成川藏、滇藏、兰西拉光缆等现代通讯网络体系,互联网用户达到217.7万户,行政村通宽带率为76.34%,实现行政村移动信号全覆盖。

  ——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仅有的几所私塾学校也专为统治阶级所独享,卫生医疗事业落后。目前,西藏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建立,青壮年文盲率从和平解放前的95%降至0.6%,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6年。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形成,藏医、西医、中医相结合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达1463个,藏医药得到充分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全体群众,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人均寿命达68.2岁,比1951年的35.5岁提高了近1倍,人口增加了1.3倍。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实现了地市有图书馆、群艺馆和博物馆、县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乡有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4.8%和96%。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全覆盖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人民生活实现巨大飞跃。旧西藏,农奴过着悲惨的非人生活。西藏和平解放后,特别是西藏实现民主改革以来,各族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234倍。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基本解决农牧区人口饮水安全和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24.44平方米、26.19平方米,汽车、电话、电脑等进入寻常百姓家。乡镇通光缆率、行政村通电话率、乡村通邮率均达到100%。乡镇、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99.7%和99.2%。各族群众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显著改善,防抗灾能力不断提升。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34.35%,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目前西藏生态环境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地区之一。

  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历来得到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中央始终关心支持西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扶持倾斜力度,有力推进西藏现代化发展。我区经济连续23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去年的增速与重庆市并列全国第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六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加快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在财政、金融、税收和物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了战略部署,为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和巨大保障,开启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前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分别安排了43项、62项、117项、188项和236项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为西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央安排60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20年来先后有7批近6000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藏现代化发展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今天的繁荣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融入祖国现代化进程之中,才能不断繁荣发展,才有幸福美好的明天。

  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积极开创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新局面,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努力建设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一是突出创新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西电东送”接续基地、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强化项目带动,全面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强化市场推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十三五”末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粮食、蔬菜和肉奶产量均达到100万吨以上。强化创新驱动,全面实施重大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科技普及率达到95%,互联网普及率达85%以上。强化金融撬动,用足用好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三农”和实体经济。强化环境促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力争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5%、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5%以上。以市场为主体,配置经济社会发展资源。

  二是突出协调发展。全面统筹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推进优势区域率先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统筹推进区域发展,打造区域经济特色,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0%以上。

  三是突出绿色发展。坚持生态兴藏、生态富民,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着力建设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严守生态保护底线,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大力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建设规划,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加强天然林、重点公益林保护,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人工种草。加强江河源头区、生态脆弱区、重要高原湖泊和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严格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科学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四是突出开放发展。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以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为突破口,以对内开放为重点,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培育成我区开放发展新引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交流合作高端平台。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中尼自由贸易区、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五是突出共享发展。强化民生先动,每年坚持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5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努力扩大社会就业,确保五年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每年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96万人次。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年以上。大力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力争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0岁以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文化站“三馆一站”覆盖率达到85%,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巩固在95%以上。

  六是突出和谐发展。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创新社会治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进一步推动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方针不动摇,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

  西藏社会历史发展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西藏和平解放顺应了西藏社会进步的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西藏的未来属于西藏各族人民,属于整个中华民族,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各族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在实现小康建设的征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藏篇章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主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