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三代人玩具的“变”与“不变”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5月22日 1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拉萨5月20日电 题:西藏三代人玩具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记者 白少波

  5岁的聃增蒋边把一块块积木垒成一座城堡时,他想象不到30多年前爸爸在童年时玩什么,更想象不到60多年前爷爷奶奶的童年是怎么度过的。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1951年5月23日“十七条协议”签订,西藏获得和平解放,以此为分水岭,西藏人民在65年间先后经历了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西藏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聃增蒋边一家三代人手中的玩具,是西藏这65年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

  “现在小孩的玩具太丰富了。”出生于1978年的嘉措看着儿子满屋子的玩具,不无感叹地说。嘉措记忆里,小时候很多玩具都是他自己做的。“拿一根长木条,钉上一根短点的,就当枪玩。”

  “那时候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什么玩具。”二十世纪80年代的西藏虽然市场经济开始兴起,但是商品种类依然贫乏,直至90年代初儿童玩具才大量出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

  “做个简单的弓箭,几个小孩分成两组,玩打仗游戏。”嘉措一边说一边比划出弓箭的样子,“除了这些之外,再就是去收集糖纸、烟纸和火柴盒”。

  嘉措自制玩具的“手艺”,都是来自父母和舅舅的传授。嘉措说,舅舅土登今年已经快70岁了,自己小时候的玩具很多也是舅舅小时候玩过的。

  土登老人小时候冬天会玩一种叫“阿居”的玩具,就是牛、羊腿部关节上的一块骨头,牛的比较大,羊的比较小,玩的时候把羊骨头在墙上排一排,用牛骨头投羊骨头。嘉措说:“这些玩具,我小时候也都玩过”。

  风筝在藏语中被称为“甲比”,意为“会飞的纸鸟”,主要流行于拉萨、日喀则等地。每年初秋,拉萨河畔人山人海,抬眼望去,漫天的风筝翱翔在碧空。嘉措的母亲年轻时在化工厂上班,心灵手巧,嘉措小时候的风筝都是她做的。

  嘉措说,那时候风筝都是纸的,拿出去玩不到半个小时就烂掉了,然后哭哭啼啼地回家让妈妈再糊纸。有一年妈妈给他做了一个塑料的风筝,既不会因为风吹就破,而且被雨淋后还可以继续玩。

  2006年拉萨传统斗风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嘉措看到小时候最爱玩的风筝,原来还是国家保护的民族文化,便开始收藏风筝。在他的老宅里,绘有各种花纹的风筝装满了一个大纸箱子,做风筝线轴的木棍整整装了两袋子,“等把房子装修了,我会把所有风筝都挂在墙上”。

  而聃增蒋边和上两代人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热播动画片角色玩具能够第一时间在拉萨各大商场销售,更多的家长会选择网上购物、“海淘”等便捷渠道。

  嘉措说,生活水平高了,每个人都有手机,小孩也在玩平板电脑,“他们的玩具都是高科技的了”。

  嘉措再也不用像妈妈当年一样,担心儿子没有玩具玩了。他现在更加注重儿子玩具的品质,在选购玩具上颇费心思:“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材料是否安全、是否适合这个年龄段……”

  “要让孩子在玩中成长。”风筝,是从父母手中传到嘉措这一代的玩具,他也开始传给儿子。去年,放风筝季到来后,嘉措就带着儿子去河边放风筝,小家伙放线收线也很熟练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