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山南撤地设市加快对接“一带一路”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5月18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山南5月18日电 (陈韬彬)西藏山南18日举行撤地设市新闻发布会,官方称山南市将向北向西对接“一带一路”,往南通过边贸口岸对接南亚。

  山南位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属于典型的藏南谷地,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西藏第一块农田、第一座村庄、第一位藏王、第一座宫殿、第一座寺庙等均在山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正是从此开始统一西藏,建立吐蕃政权,随后才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迁至拉萨。

  据官方资料显示,1959年12月,西藏山南专员公署成立,1965年8月中共山南地委成立。今年初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西藏山南撤地设市。至此,西藏地级市已增加至五个,其他四市为拉萨、日喀则、昌都和林芝。

  目前,西藏自治区下辖五市两地,其余两地区为那曲、阿里。

  据山南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新闻发言人王友华介绍,近五年来,山南地区在湖北、湖南、安徽和中粮集团的大力支援下,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3.62亿元(人民币,下同),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881万元,农牧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991元。而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派出机构,现行的行政区划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制约了新型城镇化进程。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山南还与印度、不丹接壤。王友华说,山南撤地设市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可以更好地集中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加快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建设,“通过打造区域增长极,向北向西对接‘一带一路’和新疆,往南通过边贸口岸的打通对接南亚,向东对接川渝经济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