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海昏侯刘贺墓入选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16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 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凤雏三号基址全景(上北下南)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王占奎 雷兴山

  介绍:周原新一轮的考古工作,基于对都邑性聚落的理解。在全面调查,重点区域钻探的基础上,一方面选定凤雏建筑群为中心的贺家北区域持续开展工作,管窥整个遗址的聚落结构;另一方面以厘清池渠类“框架性遗迹”为目标,宏观把握周原的聚落结构和功能分区。

  意义:遵循这一思路,本轮工作取得了重要发现和收获:三号建筑基址的发现丰富了凤雏建筑群的内涵,明确的层位关系,为解决1976年发掘的甲组建筑的年代、性质等关键问题提供了地层参考。院内的立石、铺石遗存是以往西周遗址中未曾发现的特殊遗迹,可能是西周时期的“社”,对于其用途和性质的解读也有助于对整个凤雏建筑群和贺家北区域性质的深入讨论。殷遗民属性的“居址—墓葬区”有助于思考周原遗址的族属分布与居葬形态。周原遗址水网系统的发现与确认,进一步强化了以往所发现的诸多重要遗迹之间的有机联系,加深了对周原遗址聚落扩张过程与水源关系的认识,为旨在探寻聚落结构的田野作业提供了一条比较切实可行的途径。

  6. 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

  5 7号矿体铜矿产业链空间图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

  发掘领队:陈树祥

  介绍:四方塘遗址墓葬区位于大冶铜绿山Ⅶ号矿体(大岩阴山)北坡,坐落在一条西南至东北走向的马鞍形山岗上。 2014年11月~2015年11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墓葬区进行了两次发掘,揭露面积2275平方米,清理墓葬135座。其中,西周晚期3座、春秋时期120座,共出土铜、陶、玉、铜铁矿石等质地文物170余件。

  意义:首次在矿冶遗址发现墓地,揭示了矿冶生产的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相关信息。一椁一棺墓和随葬青铜、玉器的宽边长方形小型墓规格高于其他墓,墓主身份可能为矿区较低层次的生产管理者或高等级矿师。根据随葬品情况推测他们可能有分工,如随葬铜兵器的可能与矿区安全保卫有关,随葬铜斧、铜凿、铜刮刀等的可能与矿区采冶、竹木管理和制作有关,随葬铜削刀的可能与生产记录相关。随葬孔雀石、铁矿石、石砧等碎矿工具的或无随葬品的小型墓墓主,可能是矿冶生产底层的技工或工人。这些为研究春秋时期铜绿山乃至中国古代矿冶生产中的人力分工和技术种类等问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首次较为完整地揭示了采选冶铜遗址与墓地组成了一处铜矿产业链。墓葬区与近几年在岩阴山脚遗址发现的洗矿尾矿堆积场、选矿场、35枚矿工脚印、四方塘遗址冶铜场及Ⅶ号矿体5处古代采矿遗址等,共同组成了一个同时代同地区的较为完整的矿冶产业链,为研究东周时期铜绿山铜矿采冶空间分布、生产规模、技术流程等拓宽了视野。

  揭示了铜绿山考古学文化特征与冶炼技术的信息。墓葬区的文化属性显示扬越文化和楚文化共存融合,楚文化因素渐逐加强。对墓葬出土的部分铜器和孔雀石进行了铅同位素示踪分析,这些铜器的原料多数来源于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冶炼场出土炉渣分两批次检测,含铜量平均为0.49%和0. 68%,皆说明炼铜技术已达到了近现代冶铜技术的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