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海昏侯刘贺墓入选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16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 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

  良渚古城及外围水利系统结构图

  发掘单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杭州余杭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 山东大学 南京大学

  发掘领队:王宁远

  简介:距今5300-4300年的良渚文明,与古埃及文明同时。自2007年发现了良渚文明的都邑——良渚古城后,新近又确认古城外围存在一个规模宏大的水利系统,其年代距今约5000年,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该水利系统是良渚古城的有机组成部分。它证实良渚古城由内而外具有宫城、王城、外郭和外围水利系统的完整都城结构。是世界上已发现的结构保存最完整的早期都城系统。该水利系统位于由11条人工堤坝连接山谷和孤丘组成。工程浩大,估算其总土方量即达260万方。初步推测该系统具有防止山洪、形成水上运输网络和农田灌溉等多种功能。

  意义:良渚的水利系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将中国水利史的源头上推到了距今5000年左右。世界各地早期文明的出现,均与治水活动密切相关。良渚古城正是中国境内最早进入国家形态的地点,其水利系统发现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世界其他的早期文明中,埃及、两河流域及印度河流域均为旱作农业文明,以小麦种植为经济支柱,水利设施多为以灌溉为目的之水渠、水窖、池塘等形态。与之形成对照,良渚文明是东亚湿地稻作文明的典型代表,其水利系统以堤坝形式出现,带有明显的防洪调水功能。东西方文明所存在的这种差异性,在世界文明史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

  4.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

  英墩遗址贝壳堆积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海南省博物馆

  发掘领队:傅宪国

  简介: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主要包括海南省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三亚市东部海岸地带。2012年3月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在海南岛开展田野考古调查,2012年12月至2016年1月先后发掘了陵水桥山、莲子湾以及三亚英墩三处遗址,并在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发现了陵水岗山、走风等30余处史前遗址。通过田野工作、初步整理与研究,发现了英墩、莲子湾、桥山三种全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获得了丰富的文化及自然遗存,为我们全面地认识其文化面貌与性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填补了海南史前考古的诸多空白。

  意义:英墩、莲子湾、桥山三遗址的地层叠压关系及文化内涵表明,以英墩、桥山遗址为支点或桥梁,可初步构建起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的编年序列。在英墩遗址发现了英墩遗存早于莲子湾遗存(即英墩晚期遗存)的地层叠压关系,而在桥山遗址则存在莲子湾遗存(即桥山早期)早于桥山遗存的明确的地层证据。如此就首次建立起“英墩文化遗存”→“莲子湾文化遗存” →“桥山文化遗存”的基本年代框架,为构建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编年与谱系提供了重要的、关键的证据。同时,桥山遗址出土了海南首座史前墓葬,并出土人类遗骸,将为研究海南先民的体质特征、DNA信息等提供支持。莲子湾、英墩遗址出土了丰富的海、陆生动物遗存,为了解当时的自然环境及人类生计方式提供了重要资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