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海昏侯刘贺墓入选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16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陈灿 王鹤瑾)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日在京揭晓。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入选。

  1.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

  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出土的石器

  发掘单位: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玉溪市文物管理所 江川县文物管理所

  发掘领队:刘建辉

  简介: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是云南省继元谋人遗址之后发现的又一处重要的早更新世旧石器旷野遗址。遗址地层堆积为湖滨沼泽相沉积,地层堆积连续稳定,化层较厚,文化遗物丰富,是古人类生产、生活的原地埋藏遗址。遗址石器工业面貌原始而独特,石制品剥片以砸击法为主,且存在两种砸击技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砸击技术文化体系。

  意义:遗址保存了丰富的有机质遗物,这在国内外旧石器时代遗址中都极为罕见。其中,木制品的发现不仅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研究的空白,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木制品。植物种子化石为研究古人类生存环境提供了素材,其中发现的可供人类食用的植物种类,对研究古人类采集行为和食谱具有重大意义。遗址发现的用火遗迹,似篝火遗存,基本原样保存,这种形制的用火遗存在我国旧石器早期遗址中也是首次发现。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无疑为东亚地区古人类本地起源的学说提供了新的佐证,再次证明了滇中高原是人类起源的关键区域,为旧石器早期文化对比研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材料,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2.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

江苏蒋庄遗址随葬玉琮

江苏蒋庄遗址随葬玉琮

  发掘单位:南京博物院 兴化博物馆 东台博物馆

  发掘领队:林留根

  简介:蒋庄遗址位于江苏省兴化、东台两市交界处,2011年10月至2015年12月,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以泰东河为界,遗址分为东西两区,总面积45万平方米。发掘工作主要集中于西区,总共发掘面积3500平方米,揭露良渚文化墓地一处,发现房址8座、灰坑110余座以及水井、灰沟等聚落遗存,出土玉、石、陶、骨器等不同材质遗物近1200件。

  蒋庄良渚文化墓地位于聚落东北部,整体呈南北走向。清理墓葬282座。随葬玉璧、玉琮的较高等级墓葬主要集中于墓地南部,而“平民墓”主要位于墓地中北部,体现了对应的社会分层现象。墓葬形制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葬式多样,一次葬与二次葬并行。二次葬分烧骨葬与拾骨葬两种,随葬玉琮、玉璧的较高等级墓葬均为二次葬。

  意义:蒋庄遗址首次在长江以北发现随葬琮、璧等玉质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地,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蒋庄遗址良渚文化墓地为良渚文化核心区之外发现数量最多的良渚文化墓地。人骨保存情况较好,是良渚文化保存骨骸最为完整丰富的墓地,为研究良渚文化的埋葬习俗、社会组织关系与人种属性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蒋庄遗址地处水网密布的里下河地区,出土的各类陶鼎等主要炊器具有鲜明的自身特点,对于构建江淮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良渚文化与本地土著文化以及北方大汶口文化的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墓地中所发现的无首、独臂、无掌、或首身分离以及随葬头颅的现象可能与战争或戍边相关,为良渚文明边缘区域的聚落、社会形态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从而对研究良渚文明都邑聚三重社会结构、国家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