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首个“全国辟谣平台”推出 可跨平台举报不实信息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2: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郑林)昨天是第六个“512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避免造谣传谣,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了“全国辟谣平台”,并加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网民可以举报在任何一个网络平台上发现的不实信息。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辟谣平台”是目前全国首个针对全网范围的谣言举报和辟谣平台,以全国189个网警巡查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微博为主力,在微博开设便捷渠道接受网民对互联网谣言的举报处理。

  据了解,新浪微博将在首页公告栏和@微博辟谣账号粉丝服务中设置两个醒目的举报入口。网友只要在举报页中准确填写被举报内容链接或者上传被举报内容的截图,详细填写举报理由就可以将自己的举报上传至辟谣平台。“全国辟谣平台”上的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官微将会第一时间对网友举报进行核查处理,并通过发布#微博辟谣#内容进行官方辟谣。@微博辟谣也将联合公安部发布每月辟谣报告,集中公布典型谣言和相关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全国辟谣平台”,用户可以举报在任何一个网络平台上发现的不实信息。除了微博站内的不实信息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截图等方式对资讯网站、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其他网络平台上的谣言进行举报。

  截至目前,微博认证的政务机构官方微博数量超过11万个,其中公安官微接近2万个。政务微博尤其是公安官微已经成为辟谣主力,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均能快速公开响应进行警情通报、权威辟谣等。在长江之星沉船、天津港大爆炸等事件中,面对网络上的不实信息,本地公安官微均在第一时间发出官方通报信息遏制谣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君超认为,这个全国性的辟谣平台与微博全面合作,网民进入举报入口方便、快捷,加上与各地的“平安”系列公安微博对接,可以实现及时、灵敏、权威、互动式辟谣,减少辟谣成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