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税总局:营改增改革目标初步实现

中国新闻来源:证券日报 2016年05月12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军介绍,截至5月11日中午12:00,全国试点纳税人共开具增值税发票1015万份,开票金额1968亿元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11日下午,第10届税收征管论坛(FTA)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从5月1日零时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启动以来,截至5月11日中午12:00,全国试点纳税人共开具增值税发票1015万份,开票金额1968亿元。营业税全面改征增值税已初步实现改革目标。

  “营改增是继1994年中国建立增值税制度、2009年推进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之后,中国增值税制度的又一次重大改革。”王军表示,2012年起,我们先分地区、后分行业连续四年逐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进展顺利,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已由营业税全面改征增值税,税制转换运行平稳。这意味着营业税在中国已不复存在,营业税全面改征增值税已初步实现改革目标。

  王军介绍,为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顺利平稳,几年来税务部门一直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征管能力。比如,我们开发推行了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实时自动采集、存储、分析、比对每一张发票最小颗粒度的信息,既较好地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压力,又较好地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既能有效防范和查处利用发票偷骗税行为,又可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

  王军透露,从5月1日零时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启动以来,截至5月11日中午12:00,全国试点纳税人共开具增值税发票1015万份,开票金额1968亿元。

  “自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宣布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税务部门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王军说,比如,税务部门稳妥做好了1000多万户纳税人资料交接、税务登记、辅导培训等工作,印发了46份政策和征管文件,编发了58万字的辅导材料,印制了23亿份发票供纳税人使用,调整了89项税收征管系统模块功能。

  王军表示,目前,税务部门正在为6月1日纳税人顺利申报,以及全年减税5000亿元并确保所有新增试点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开展一系列准备工作。比如,准备5月中下旬再开展三轮针对性强的纳税人培训;税务部门已从统计分类、核算办法、软件支撑等最基本点着手,组织开展能够具体对所有新增试点纳税人开展税负变化分析的操作准备工作等等。

  “在所有行业全面推开营改增后之所以还叫‘试点’,是因为中国的增值税制度还将作进一步完善。”王军透露,明年起,将积极推进增值税立法等准备工作,从而形成国内完善、国际先进的中国增值税制度,为国际同行推进增值税改革和其他税制改革提供借鉴及更多经验。

  王军强调,中国增值税制度改革之所以能够成功并取得积极成效,在于中国政府较好地把握了税制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使税制改革的步伐与当期经济发展阶段的需求高度契合。中国税务部门在具体操作中着力把制度变革与征管改革、服务优化、技术升级、人才支撑等相互聚合起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相互融合起来,促进产生联动效应,既确保平稳推进税制改革,又不断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