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扎根深山16载,守望600多个留守娃   

——巴中南江陈果家庭事迹材料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果夫妇与孩子们在一起,教会孩子们自立自信,让孩子们学会生活,懂得感恩

陈果夫妇与孩子们在一起,教会孩子们自立自信,让孩子们学会生活,懂得感恩

  陈果家庭,四川省南江县黑潭乡元顶,家庭成员4人。

  家庭简介:陈果,现年41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其妻张蓉,现年40岁,中师文化,中共党员,夫妻自1999年秋季放弃城市生意回农村办学,正式开始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开办了“留守儿童之家”一边上课,一边照料留守儿童,身份在教师与代理爸妈之间不停转换。

  家训:播下爱的种子,幸福快乐一生。

  家庭事迹:

  巴中市南江县黑潭乡元顶村,海拔1600米的元顶山半山腰,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留守儿童之家”,“家长”陈果和张蓉,是一对夫妻。

  21年前,高中毕业的陈果与教育结缘,但因工资太低,中途“改行”进城做生意。后来一次探亲的经历让陈果毅然告别城市,携妻回到老家的深山里,先是自费办学,后又到村小担任众多留守孩子的“家长”。

  16个寒来暑往,共有689个留守娃娃在这里生活学习过。未来,这对年过不惑的夫妻选择坚守,与教育的情缘,今生已无法割断。

  放弃生意回到深山自费办学

  从巴中城区出发,要近3个小时,才能到达元顶村小学。这是一所极其简陋的学校,两层白色砖瓦房上涂写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标语。

  陈果、张蓉是这所学校的夫妻教师。1994年,陈果高中毕业,经介绍到一所村小代课,当时的工资只有几十元,为了生计,他于1997年辞职,在巴中城区开了一家餐馆,后来又开服装门市,生意做得不错。

  安逸的生活,因为一次老家之行发生改变。1999年元月,陈果携妻子回南江黑潭老家看望父母。田里,一位六旬老人正忙农活,两个孙子,大的约6岁,小的约4岁,在一旁玩耍。弟弟玩累了,躺在田埂上睡着了,这时,满头大汗的老人无奈地摇摇头,脱下自己的外衣,盖在小孙子身上,继续干活。这一幕,令陈果颇为感触。

  两个月后,陈果和妻子做出决定:放弃城里的生意,回老家办学。1999年秋季,一所家庭式私立学堂很快办了起来,幼儿园和一年级共招了70多个学生,大多是本村或邻村的孩子。

  寒暑16年抚育689个留守娃

  与留守孩子结缘,是在2002年。当年春季开学时,村民杨清科找到陈果:“我儿子和儿媳都外出打工,孙子到了该读书的年龄了,家离学校太远,来回要走两三个小时,我想把孩子寄住在你家。平时我帮你干些农活,算老叔求你了!”陈果不好推辞,便答应下来。这个消息一传开,一些亲友纷纷将孩子送过来,住进他家的共有13个孩子。

  2005年秋,夫妻俩转入公办的元顶村小代课。学校与家有一段距离,两人每天带着十多个孩子往返,经过协调,2007年,校方同意留守孩子们住进学校,人数也逐渐增多,最多的时候,一学期共来了有70多个留守娃娃。

  夫妻俩既当老师又做爹妈,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每天早晨6点起床,给孩子们上课、辅导学习,洗衣做饭,要晚上十二点才能睡觉。夜里还要叫醒小的孩子起床尿尿,两人没有睡过安稳觉、吃过清闲饭。16年来,夫妻俩共抚育过689个留守孩子。“我们累了,孩子们争着捶捶背;热了,争着拿扇子给我们;渴了,争着端杯水来给我们喝。”每当这个时候,疲劳一扫而光。

 

  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有的读完高中、大学,甚至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每当他们回来看望我们,叫一声‘果爸、张妈’,这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感觉这辈子没有白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