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校教书育人】长安大学力推新生教育工程 让学生找到自己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学生栗志远 黄凯拍摄)

  图为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学生栗志远 黄凯拍摄)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有高考分数很高的学生,来校一年时间就累计欠学分达到退学程度……以前健康,快乐,入学后却因为一句话而走上了绝路……”这是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在《大学新生教育模式新视野》一书中所提到的真实案例。他说,每一次的学生违纪处理和突发意外事件,都让他们感受到惋惜和沉沉的责任,同时也促使他们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

  由此,2003年,长安大学在几位教授的倡导下,开始实施“新生教育工程”,试图解决新生入学后出现的一系列心理波动、学习状态起伏不定等问题,让大学生找到自己、成为自己。

  十多年来,长安大学的这项工程已经成为学校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从入学与适应性教育、国防素质与养成教育、学科专业与职业认知教育、学风建设与学务指导、成长与发展教育及奖励与资助教育等六个方面影响新生,为长安大学培养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心理咨询,让新生更好认识自己

  2004年,小王从新疆考入长安大学建筑设计系,作为家中的独生女,这是她第一次远离家乡。入学后新鲜劲一过,想家的心情就严重影响了她的学习,画法几何的课程让她倍感吃力。重压之下,要强的小王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

  “白天上课听不进去,晚上睡不着,黑白颠倒,每天控制不了的胡思乱想,当时就想退学,在学校实在呆不下去了。”现在已为人母的小王向记者回忆。

  心理影响身体,身体又反过来作用于心理,反复之下小王患上了抑郁症,一心想要逃离学校。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王找到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贠丽萍。贠丽萍发现小王的抑郁状态较为严重。当时小王的辅导员出差不在,家人赶来西安也需要三天时间,贠丽萍决定把小王带在身边,24小时监控。

  接下来的半年多,小王一边进行药物治疗,一边接受贠丽萍老师的心理治疗,直至大一快结束状态才慢慢恢复,从而重新回到课堂继续学业。

  这样的新生案例并不止小王一个。基于此,现在,长安大学会对所有入学的大一新生进行心理测试,为他们举办心理讲座,让每位新生知道心理咨询中心在哪,心理咨询预约电话是多少。而一旦有情绪极度不稳定的学生,学校也会启动24小时监控机制,直至学生家长到来。

  贠丽萍老师说:“经过咨询得到改善的同学例子非常多。心理中心的4位老师,一年要接受600余人的个体咨询。相比十年前,学校的老师、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认识、态度也有了很大变化。同学们认识到做心理咨询并不是看病,而是为了自己有更好的提高。”

  专业认知教育,帮助新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

  庞岚尹是长安大学地质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入校时因为周围同学“地质学专业不好”的议论而倍感迷茫。

  学院党委副书记薛东军向庞岚尹建议说:“仔细审视自己喜欢什么,未来是否别的专业更好找工作?别人说你的专业不好,你自己要知道自己的专业好不好。”

  这次谈话让庞岚尹豁然开朗。到了大二,专业前十名原本都拥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但庞岚尹却是唯一没有转专业的学生。“我虽然是女生,但我不觉得学地质辛苦,每一个专业都很辛苦”庞岚尹说。现在大三,她越学越喜欢地质学。

  长安大学新生教育工程最早的发起者、实践者之一贺宏斌教授回忆,2003年至2008年期间,诸如地质学等“艰苦类”专业的学生,情绪很大,要求转专业、退学的非常多,如何稳定这些学生的情绪,让他们了解、认识“艰苦类”专业,是他和很多学校领导都在思考的问题。这也自然就成为了长安大学新生教育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科专业与职业认知教育。

  现在,学校通过举行院系师生交流会、专家校友报告会等开展学科专业认知教育,帮助新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同时对像庞岚尹这样的同学,根据其所学专业要求和个性特点,制定培养计划,帮助他们提前了解行业需求,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前期准备。数据显示,学校“艰苦类”专业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已经从2003级的20%左右提升至2008级的80%。

  班主任制,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作为大学扩招带来的诸多问题之一,学生自我管控能力不强,沉迷游戏欠学分太多,导致退学率一度居高不下。面对这样的问题,长安大学的老师们也在研究如何才能让学生重树学习目标和提升学习动力。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曾经一次退学人数达到12名。公路学院新生所在的渭水校区是新校区,距离位于西安市区的老校区有26公里,文化环境薄弱,老师们上完课后纷纷回到市区,和学生接触的时间只有上课那短短的几十分钟。由此,学院领导构想:能否选聘优秀教师做班主任,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学业指导和学风引导?

  于是,在和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后,学院于2009年提出试行班主任制,并在2010年将班主任制写进公路学院管理办法,2011年起正式施行。目前公路学院大一至大二年级所有的班均配有一名专业领域的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引导学生学习。

  学院同时还强化了对学生玩网络游戏的管理,沉迷于网游的学生,学院将告知家长。每年学院还会和学习成绩落后、欠学分较多的学生谈话,召开“黄牌警示会”提醒他们。同时开展一对一学习帮扶,让学习好的学生对学习差的同学进行帮扶提高。

  公路学院党委副书记雷显锋告诉记者,在这一系列措施尤其是班主任制之后,学院退学率明显下降,近几年平均每年仅有3到4名的同学被劝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