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超越血缘的亲情——南通市如东县沈亚秋家庭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莫凝雨喂爷爷吃东西

莫凝雨喂爷爷吃东西

  沈亚秋家庭,江苏省如东高新区昌和水岸花城,家庭成员4人。

  沈亚秋,如东县高新区掘港镇文化站站长。她与丈夫10多年如一日照顾着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四对“父母”,特别是与丈夫“前女友”的父母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演绎了一串感人至深的大爱故事。获江苏省“最美家庭”、最美警嫂荣誉称号。

  1992年,莫永鉴的女儿莫小惠与当时还在马塘化肥厂做工人的张恒俊恋爱了。然而,就在两人相识一年后,莫小惠被查出患上白血病。在此后的9个多月时间里,张恒俊陪着女友一路求医,但是无情的病魔还是夺去了莫小惠年轻的生命。“爸爸妈妈,今后就让我做你们的儿子吧。我不会离开你们的。”张恒俊拉住两位老人的手说,“这是我和小惠的约定,也是我对她的承诺,我一定会代小惠照顾好二老下半辈子。”失去了女儿,却多了个儿子。莫家的院子里又有了笑声。

  1996年,张恒俊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了公安系统,成为一名交巡警。1997年,张恒俊与在童店乡文化站工作的沈亚秋相识了。当他将自己的故事说给沈亚秋听时,沈亚秋被眼前这个诚信有情的男人深深地感动了。“我愿意和你一起,去照顾好两位老人!”

  1999年,张恒俊与沈亚秋爱的结晶呱呱坠地,莫家二老忙前忙后,伺候月子的事两人全包了,只要沈亚秋想吃什么,老人都想方设法地去做。更让老人欣喜不已的是,小俩口商量后,为女儿取名张莫凝雨。当他们将这一决定告诉老人时,二老的眼角涌满了泪水。产假结束后,正在小俩口为孩子没有人带而犯愁时,莫永鉴和马桂兰早就看在眼里。“你们放心上班去,我们莫家的孙女,当然由我们带!”打那以后,张莫凝雨便一直由莫永鉴夫妇照看,直到张恒俊和沈亚秋在县城安了家,小凝雨上幼儿园,才回到县城和爸爸妈妈一起住。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在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2006年,马桂兰身体不适,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后确诊出白血病。沈亚秋放下手头的工作,请假带着老人先后两次到上海瑞金医院治疗。回到家中,沈亚秋几乎每天都要打个电话,问一问老人的病情,提醒她按时服药,一有空便回家给老人送去好吃的。此后,每年马桂兰都要到县人院做两次康复性治疗,一年中有大半年住在医院。张恒俊此时在离家很远的河口交巡警中队任中队长,工作特别忙,几乎腾不出时间来看护。沈亚秋则利用早中晚的时间到医院陪护老人,并一日三餐给老人送饭。连年的治疗,老人的积蓄花光了,沈亚秋从存折里取出自己的工资悄悄地去收费处将费用交上。

  真情并没有留得住老人,2011年,马桂兰弥留之际,两眼含泪,望着病床前的一家4口。“妈妈,我知道你是舍不得我们,放心不下爸爸,你放心,我们会好好照顾爸爸,为他养老送终的!”沈亚秋哽咽着说。老人这才放心地合上眼睛。看着婆婆去世后无比失落的公公,沈亚秋说:“爸爸,跟我们一起去县城住吧,大家在一起也方便些,这里,什么时候想起来再回来看看。”“行!”莫永鉴果断地答应,从此在县城和儿子媳妇共同生活。

  张恒俊7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妈妈张玉在如东海花酒厂工作,拉扯着兄妹3人。后来,经人介绍,她与一位丧偶的工程师郁兆祥重新组织了家庭。尽管双方都有各自的子女,但在两位老人的心中,张恒俊与沈亚秋是他们真正的依靠。2012年1月,张玉患多种脑梗,中风摔倒,引发股骨破裂,两个月内三次入院治疗,后落下全身瘫痪后遗症,卧床不起。祸不单行,2012年11月,公公郁兆祥又被查出肺癌晚期。张恒俊、沈亚秋带着老人先后在南通、平潮等地治疗,家中两个病人,让沈亚秋几乎忙得喘不过气来,她为老人请来保姆,一下班就往家中赶,当时,正逢孩子上初三,她将孩子交给公公莫永鉴看管,自己则一门心思服侍两个老人。

  过分的劳累,让沈亚秋倒下了。2013年1月,沈亚秋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就是要为了这个家,我也要尽快好起来。”在上海治疗的日子里,沈亚秋心里惦记家里,她知道,这个时候家里一定乱套了。6次化疗,21天为一个疗程,这段日子,对于沈亚秋来说,是一段艰难的日子。但即便如此,只要一有空,她都要拖着沉重的身体,赶到家中,老人想吃点什么,想要点什么,她都会去做。保姆张士英动情地说:“我做过10多个人家,就没看到过这样孝顺的儿媳妇,就是亲生的也没这样。天天来给老人翻身,还要给老人做很多好吃点的。她自己身体又不好。真是难得!”

  张玉的病情一天天恶化,饭也吃不下,沈亚秋用手抠掉婆婆嘴里的粘痰,用针管将流食注到老人嘴里。老人的大便出不来,她就用手一点一点的抠出来。“能服侍一天是一天,她感受到这样的温暖,让她没有遗憾!”张玉临终前的一天,拉着沈亚秋的手,艰难地说一句:“亚秋,你真是我的好闺女!”

  说起张恒俊、沈亚秋的孝顺,张恒俊的伯伯石启然、伯母王登鸿心里最清楚不过。石启然和王登鸿一直在湖北黄石工作,无儿无女的二人将张恒俊的妹妹过继来当女儿,也在湖北安家。叶落归根,退休后的二老想到了回如东生活,回乡后偏又双双中风,都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虽然生活勉强能够自理,但行动不便。由于女儿不在身边,张恒俊和沈亚秋便成了他们唯一的依靠。家里要买米买油,家中的药吃完了,老人便打电话给沈亚秋。“恒俊工作忙,亚秋就是我们的手和脚。”伯伯说。

  看到伯伯家离县城太远,照顾起来不太方便,沈亚秋做主为老人买了一套瓦房,将老人接到县城郊区。“这样更方便我们来照看。”如今,老人身体越来越差,妹妹也从湖北辞去工作,回家照顾老人。“只要我们一起出点力,就一定让老人安度晚年!”沈亚秋夫妇深信这样一个理儿。 

  2014年11月以来,沈亚秋一家人的感人事迹被列入江苏省、南通市 “最美家庭”事迹巡回报告会,感动并带动了千万户家庭传承爱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