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个小山村的革命烈士家庭——2016全国“最美家庭”河北成千珍家庭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成千珍家庭

河北成千珍家庭

  成千珍家庭,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中史村,家庭成员15人。

  成千珍家,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烈士子女家庭,她与全家人发扬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勤俭朴素的家风,乐于奉献的精神,博爱无私的胸怀,在这个家庭生生不息,永放光芒,照亮着一个处于山区丘陵闭塞地带的普通革命烈士家庭。

  成千珍的父亲成法魁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15军44师131团机枪连排长。1938年参加抗日,1947年随刘邓大军南下作战,1949年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成千珍清楚地记得,1952年政府往家里送上由"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烈士"证书时,家里老老小小哭作一团,传统守旧的爷爷一声声喊着"俺法魁家完了"。在那个混乱的场景中,不满10岁的成千珍站出来大声说道"俺家不会完,娘不要哭了,这个家我来担……"不知生活艰辛的懵懂小姑娘成千珍,一句壮胆的心里话,使她为这个残缺不全的家庭支撑了60多年,以她特殊的博爱胸怀温暖了残疾小弟弟小侄子缺失的"母爱",让"娘家"这个凄冷的家庭有了温度,同时,她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带领"娘家"革命后代不能断送香火的家庭重担,过上了让别人不敢相信的幸福生活,成就了一个美满的大家庭。

  坚强斗志摧不垮,革命精神照耀家。在失去了父亲这个顶梁柱后,母亲也因积劳成疾、悲伤过度先后离开了人世。弟弟也落下了残疾的病根,不忘革命斗志的成千珍一边照顾残疾的弟弟,一边发奋学习文化知识,把烈士父亲成法魁的革命精神,转化成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动力,终于考上了师范院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中师毕业的成千珍,为了照顾残疾弟弟,放弃去县城教书的机会,选择了农村老家,并就近嫁给了邻村一个善良本分的庄稼汉董文亮,生下了两个聪明帅气的儿子。大儿子董令军看到母亲含辛茹苦地照顾着自己的舅舅,又要支撑这个家庭,初中毕业后就到附近自行车厂参加工作,挣钱贴补家庭。二儿子董令新长到18岁那年,成千珍就对儿子说:"新儿,咱家是革命的后代,如今国家招兵入伍,咱要积极参加",就这样,成千珍把二儿子送到了云南红河州高炮旅35310部队,受革命家庭和母亲成千珍的影响,在部队的儿子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第二年就被授予中士军衔,任命为高炮班长,并荣获嘉奖多次,后专业到地方。两个儿子相继成家立业,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

  勤俭节约守本分,革命香火不断根。一个公办老师,成千珍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可她在自己身上一分钱也不舍的花。成千珍的家,依旧保持着战争年代的老屋土炕,院子里晒着她常吃的蔫蔫的萝卜干,有时候到地里挖野菜,吃红薯叶,经常穿着孩子们的旧衣服,生活的非常简单。她说,比起过去战争年代,现在真是幸福的很。然而,在成千珍的心里明白,娘家的弟弟、侄女一大家子人还需要她的照顾,她要延续成家的革命香火。生活中,成千珍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走二十里路去娘家料理照应。先是给残疾的弟弟成了家,后来又给先天有病的两个侄女成了家。如今,成家后代的两个侄孙长的高大帅气。大侄孙今年18岁,二侄孙11岁,她用自己的工资一直供应上学。去年,成千珍按照农村的传统,给两个侄孙建起了两套新房,准备给他们成立小家庭备用。讲起这些,成千珍流露出抑制不住的自豪和喜悦,或许在她心中,完成爷爷和烈士父亲的夙愿是她此生最大的一项使命。

  互敬互爱好口碑,乐于奉献日子美。提起成千珍这个特殊的家庭,乡邻村舍都为成千珍点赞,并给予很好的口碑。成千珍作为"姑妈",65年来一直坚持养育着娘家革命烈士的四代后人,又作为妻子和母亲,辛勤建设着自己的小家庭,"这么多年为娘家付出,丈夫从不埋怨,儿子、儿媳们也帮着我。"成千珍和丈夫风风雨雨五十年,不因文化学识上的差异而产生障碍,而是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支撑,并在村里组建了武安落子文艺团,一有时间,夫妻俩还就对唱起武安落子、大平调等戏曲,给村里的妇女群众说唱快板,讴歌党的好政策、时代的幸福和生活的快乐,常常你拉弦子我唱曲,日子过得踏实而和美。成千珍还经常发挥老师的余热,把自己的家当作课堂,义务给孩子们上剪纸、绣花等手工课程,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做棉衣等,村里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退休后的她,本可以和丈夫、儿孙一起在生活,享受一个其乐融融的晚年。可是在村里两委换届时,她以全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成千珍接下了这个重任,并连任三届。九年来,一分钱工资不拿的成千珍,垫资为村里修盖了文化广场、村里办公楼。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喜欢喊这位"成妈妈""成奶奶"上阵。"我是革命烈士的女儿,父亲那一辈老革命家的精神这么多年一直在影响我,只讲付出,不讲索取。"从不领支部书记的工资,反倒常常拿退休工资贴补别人。成千珍还经常带着她的儿孙们到孤寡老人家扫扫地、挑挑水,洗洗涮涮,她说:"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大家快乐了,小家就幸福了……"

  成千珍的儿孙们也都喜欢自己这个具有特殊风格的家庭,他们说,我们这个家,有革命烈士的精神照耀,是烈士的浴血奋斗与牺牲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我们的小家就应属于大家。成千珍也经常教诲自己的家庭成员们:"遇到大事难事多互帮互助,不要计较,都多点奉献精神,小家庭和谐了,大家的生活就美满幸福了。"

  如今,75岁的成千珍,身体依然矍铄,耳聪目明,她不但带领着儿孙、侄孙共计15口人的大家庭,快乐幸福地生活着;而且还带领村里的妇女群众参加文艺普法宣传,为活跃乡村文化、建设幸福家庭、美丽乡村发挥着作用。

  成千珍被评为优秀村支部书记,市、县"三八红旗手",市、县最美母亲,河北省优秀园丁,她的家庭2015获得河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