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爱小家更爱大家(创留守儿童之家) ——河南浚县善堂镇庞留安一家人事迹简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庞留安夫妇获得鹤壁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留念

庞留安夫妇获得鹤壁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留念

  庞留安家庭,河南浚县善堂镇,家庭成员6人。

  庞留安,中共党员,小学教师;妻子朱素红,代课教师。父亲庞德春,母亲刘秀香,年过七旬。儿子庞晓阳,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女儿庞晓玥在高中就读。

  庞留安夫妇,现任教于鹤壁市浚县善堂镇迎阳铺中心校。工作上,他们跟其他乡村教师一样爱岗敬业、团结同事、教书育人;生活上,他们跟其他村民一样孝敬父母、抚养儿女、和睦邻里……可他们跟别人不一样的是,既爱和睦的小家庭,又将留守儿童聚到身边组成一个大家庭---善堂镇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他们夫妇主动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父母,让身边的留守儿童共享父母般的呵护、共沐大家庭的温馨。

  农闲时节,村里许多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留下的孩子由其它亲友代为抚养,农家孩子离开学校、回到家里,孤独、寂寞而又无聊,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有的呆在家里看电视,有的看凶杀鬼怪、色情等内容的影碟,有的聚在一起打电子游戏、网聊,有的在街上打打闹闹、大喊大叫,更有甚者模仿成年人赌博、吸烟、喝酒……他们被动接受各种消极因素影响,精神空虚,道德失范,甚至误入歧途,严重影响了学校对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效果。

  面对留守儿童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校外生活的贫乏、无序等突出困难与问题,庞留安忧心如焚,他苦苦思索:怎么改变农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脱节的现象,怎么才能让留守儿童欢心、父母在外务工安心,又让委托监护人爷爷奶奶放心?

  当时,庞留安查看大量的素质教育读物,从中了解到:青少年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主要承担着少年儿童接受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责任,是素质教育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链环"。他产生一个念头:何不模仿都市少年宫的形式,创办一座属于农家孩子的少年宫?

  1997年7月,他们夫妇模仿北京市少年宫的做法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

  他们夫妇创办留守儿童之家,改变了农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脱节的现象,填补了农村校外教育的空白,使农村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同一片阳光"。

  二十年来,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他们夫妇义务辅导留守儿童伦理、心理、生理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法制宣传、道德实践、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农村留守儿童在直接参与、亲身体验中,知荣辱,辨美丑,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提高能力,愉悦身心。2005年5月,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被鹤壁市文明委命名为"鹤壁市未成年人'三理'教育基地;2007年12月,庞留安被河南省文明委评为"全省'三理'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二十年来,将近3000名留守儿童接受他们夫妇的校外教育,也涌现出许多优秀儿童。如:2007年6月,陈文倩被共青团鹤壁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评为"鹤壁市优秀少先队员";2010年5月,王晓婷被鹤壁市组织部、鹤壁市妇联评为"鹤壁市十佳留守儿童"。2010年8月,庞留安调到迎阳铺中心校工作,他发现班里的申婷芳、申凌寒、申瑞妍、高庆元等女孩儿学习情绪低落、孤独、苦闷。他就跟她们聊天,了解到她们的父母在外地打工,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因爷爷奶奶没文化不能及时辅导,往往不能及时完成,课余生活单调、枯燥。庞留安就指导申婷芳组织留守儿童成立"互助小组",申婷芳负责语文作业辅导,高庆元负责数学作业辅导;为了丰富她们的课余生活,庞留安将自己购买的《安徒生童话故事》、《格林童话》、《雷锋的故事》等带到学校,让她们传看,申婷芳负责领读故事,高庆元负责唱歌、申凌寒负责绘画比赛……在庞留安的耐心引导下,申婷芳、申凌寒等女孩儿不但自立自强,还将身边的留守儿童组织起来,成立"留守儿童互助小组"。无论在学校,还是在校外,无论是学习、娱乐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她们互帮互助。在申婷芳的带动下,身边的留守儿童们学习进步明显,生活自理、自护,她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2013年5月,申婷芳被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评为"鹤壁市十佳留守儿童"。

  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2004年10月,他们夫妇关爱留守儿童、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的事迹,被鹤壁市市委宣传部评为"鹤壁市2004年第三季度十件好事之一,2004年年度十佳好事之一";2012年5月,被浚县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协调小组评为"浚县关爱留守儿童十佳教育工作者";2012年6月,被中共浚县县委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5月,被评为"鹤壁市优秀代理家长"。2013年5月,他们夫妇创办的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被评为"鹤壁市示范留守儿童之家",2014年5月,被评为"河南省示范留守儿童之家"。2013年5月,庞留安被评为"鹤壁市优秀代理家长"。2010年5月,朱素红被鹤壁市组织部、鹤壁市妇联评为"感动鹤壁十佳母亲"、"鹤壁市优秀代理家长"。2015年5月,庞留安一家人因关爱留守儿童事迹感人被评为"鹤壁市最美家庭";2016年1月,被评为"鹤壁市和睦家庭示范户"。

  庞留安一家人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曾经中国青年报、教育时报、大河报、鹤壁日报、淇河晨报、河南电视台、鹤壁电视台、浚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如:2007年11月7日中国青年报《全国首家农村民办少年宫生存调查》,2012年8月6日淇河晨报《庞留安和他的留守儿童之家》,2014年4月30日鹤壁日报《浚县善堂镇: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农村孩子放飞梦想》,2014年5月30日鹤壁日报《年近半百的孩子王》等都做了详细报道。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人帮。为了满足更多的留守儿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2008年5月,浚县妇联、浚县文明办的领导协调善堂镇政府、石佛铺村村委会,将石佛铺村小学东边的荒坑划出一部分,作为留守儿童活动场地。庞留安一家人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将两米多深的荒坑填平。2009年3月,他们拉围墙、安大门、建乒乓球台、秋千架、滑梯、跳床、象棋台……总投资六万多元,建成九百多平方米的新场地。2009年7月,鹤壁市妇联、鹤壁市文明办、淇河晨报组织市民为石佛铺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3000余册,更加满足了孩子们的借阅需求。2015年7月,浚县关工委的领导,听说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的乒乓球台还是水泥制作的,并且缺少篮球架,马上协调有关单位,帮助庞留安夫妇解决困难。可喜的是,2016年3月10日,庞留安在浚县体育股领取由国家体彩捐赠的一套篮球架和两套乒乓球台;2016年3月11日上午,庞留安在浚县妇联领取一台由河南省妇联捐赠的联想商用台式电脑。有了篮球架,孩子们终于实现了打篮球的梦想;添了两套乒乓球台,更加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又添了一台电脑,孩子们跟父母联系更方便了。

  庞留安一家人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通过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也感动了许多有爱心的大学生。自2008年7月以来,河南工业大学将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确定为"河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自2010年7月以来,安阳师范学院将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确定为"安阳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基地",2015年7月1日,南开大学也选派优秀大学生来帮助庞留安夫妇关爱留守儿童。

  自中国青年报2007年11月7日专题报道《全国首家农村民办少年宫生存调查》以来,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被称为"全国首家农村民办少年宫";自2015年5月以来,庞留安夫妇所在的善堂镇迎阳铺中心校,取得省、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利用体彩公益基金建成一座国家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平时,他们夫妇奔忙在"民办少年宫"与"乡村学校少年宫"之间。

  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二十年来,他们夫妇坚持做一件平凡的小事: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