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个守护天籁一个守护家——记富民小水井农民合唱团指挥龙光元家庭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龙光云一家

龙光云一家

  龙光元家庭,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永定街道办束刻村委会,家庭成员8人。

  29年的时间,身为农民的他专心干了三件事:歌唱、指挥、教人歌唱。农活,只能在歌唱的间隙抽空去干。即便现在一家人都还住在板房里,但他觉着,守护祖辈传下来的歌声,将这天籁唱给全世界听才是肩膀上最重的担子。他叫龙光元,是富民小水井农苗族民合唱团的指挥,2007年被命名为“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3年的时间里,她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守着整个家,为丈夫做好一切后勤保障。为此,这个合唱团里曾经的女高音放弃了自己歌唱的爱好,即便一家六口最值钱的家当就是一辆农用车,她也甘心,从不抱怨。而她就是富民小水井农苗族民合唱团指挥的妻子王绍芬,一个曾经的农民女高音,一个支持丈夫守护天籁的普通农妇。20多年来,为了守护、传承祖辈传下的天籁,并让更多人能听见小水井的歌声,了解他们的苗家文化,这个普通的农家一直默默奉献,固执地坚持着。

  独门绝技听音分声部

  这里是富民小水井,离昆明主城约50分钟车程。在这里有一支苗族农民合唱团,他们穿着自织的土布,口中唱出的却是音乐大师亨德尔的《弥赛亚》、贝多芬的《欢乐颂》、舒曼的《茨岗》和莫扎特的《荣耀颂》等世界名曲。在没有乐谱、没有伴奏、没有文献记载的情况下一直口口相传至今。他们的歌声仍然保留了从1937年相传下来最初的演唱形态,用苗文填写的歌词和融入了苗族民间音乐元素的歌声,让这支合唱团具备了不可复制的独特性。

  2002年参加富民县举办的新春文艺汇演后,“小水井农民合唱团”又陆续参加了首届中国西部合唱节、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走进云南大型演唱会、聂耳合唱节等演出,藏在云岭中的天籁逐渐广为人知。在小水井合唱团出名的背后,合唱团的指挥龙光元功不可没。由于教导有方,训练有素,合唱团演唱水平逐年提升,特别是男女声多声部合唱独具特色,他们的演出常常让听众大呼“听不够”。

  每每听到这样的呼声,龙光元心里就很满足。1987年,龙光元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从此便开始参加合唱团活动,由于肯学习、肯研究,他的演唱越来越好,受到同学的欢迎,1989年被推举为合唱团班长,1995年兼任合唱团声乐教师,2002年担任合唱团指挥。基于天赋以及后天的勤学苦练,龙光元练就了一个特别的本事,可以听音分声部。“只要村民一开口说话,我就能根据他说话的音高给他分声部。”

  整理乐谱并翻译成苗文

  从家里出发到合唱团排练的地方,龙光元只需走上6分钟,但这条路他走了29年。合唱团每周一、二、四、五晚上排练,每天练习1至2小时,龙光元几乎没有缺席过。只要村里的喇叭一开始放音乐,不管他在干什么,都会立马放下,赶往排练的地方。小水井合唱团的农民们,唱得最复杂的曲目需要八个声部一起合作。

  即便乐感很强,听音有天赋,但想要教会其余的农民团员合唱还是不容易。没有乐谱,给龙光元指挥、排练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龙光元和堂兄的通力合作下,他们收集并整理了小水井合唱团所唱名曲的简谱,并翻译了苗文歌词,以让天籁能更好传承。“我们村在山区,要找到这些名曲的简谱很不容易,有些实在找不到谱的,我就边唱边记。”龙光元手里端着曲谱,并在一些段落间用红笔标注了需要注意的事项,由于经常使用,纸张已经微微打卷,有了毛边。

  一个守护天籁一个守护家

  传承、守护小水井的天籁很不容易。这些年,龙光元一家奉献了太多。由于要每天带队伍、教学唱、排演出,家里的活全部都是妻子王绍芬担着。结婚第四年,王绍芬退出唱诗班,回家领孩子、做家务、下地干农活。

  农活干不完就意味着收成减少、增收渠道变窄。而他们的家庭收入,在小水井仅处于中间水平,家里是快要倾倒的土基房以及一栋板房,最值钱的电器,是一个彩电和一台冰箱。2008年,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参加中央电视台第13届青歌赛,合唱团一走就是一个月,家里的农活全部扔给了妻子,王绍芬看着满山待收的玉米急得哭了起来,没办法只有喊上了亲戚和邻居帮忙收庄稼。

  龙光元很感激妻子的付出,另一方面,他也在抓紧一切机会承担起对这个家庭的责任。“有时候他晚上排练结束回家都9点多了,但只要田里的活儿还没干完,他都会帮我一起把活干完,平时看我忙,只要有空都要抢着帮我干活。”王绍芬把丈夫对这个家一点一滴的付出都看在眼里。

  门外,女儿女婿正准备开着农用车去地里干活。大女儿龙诗美的童年,是听着阿爹阿妈的动人歌声长大的,如今,她已是一个1岁多女孩的母亲。在17岁时,龙诗美加入了小水井合唱团。作为合唱团指挥的女儿,龙诗美并没有得到任何“特殊待遇”。“合唱的时候阿爹会表扬那些唱得好的队员,但从来没有表扬过我。”而她的丈夫,也在进入这个家庭后爱上了歌唱,成为合唱团里的一名男高音。

  天籁的守护与传承,离不开龙光元和他的妻子及家人,更离不开像龙光元一样的众多小水井村民,是音乐让全村人凝聚在一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