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迎接2016数博会召开之思路决策篇:贵阳“风”起“云”涌

中国新闻来源:数据观 2016年05月09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鸟瞰贵阳

  500年前,扶风山麓,王守仁结庐传道,以阳明思想开启儒学经典创新之路。

  如今,贵山之南,大数据方兴未艾,迈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坚定步伐。

  抚今追昔,创新的种子正植根贵阳,成长于点滴之间,展现在细微之处——

  迈入大数据时代,贵阳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京筑合作,主动融入全国、全球发展格局,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拥抱大数据时代,贵阳奏响主基调、落实主战略,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逐鹿大数据时代,贵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系列方针政策,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首位度大幅提升;

  ……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要求,正引领着贵阳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

  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个矢志赶超的城市,正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建成”,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新跨越而不懈奋斗。

  假以时日、必可见证。这个志向高远的城市,定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要求,助推整个城市冲上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云端,书写后发赶超的壮美篇章。

  选择大数据,开启创新驱动逐梦之旅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地推动着社会发展、进步。

  正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之时,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分析省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

  面对新常态,迎接新挑战,贵阳这个发展相对滞后,长期处于跟跑阶段的山地城市,如何完成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的关键一跃,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压力所在,必是动力所在。面对时代的召唤,贵阳于2013年展开紧扣中央精神、遵循省委要求、适应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找问题、找差距、找目标”主题大讨论,力图通过把脉自身发展短板,寻求跨越发展良方。

  求索中,贵阳清醒地认识到,亦步亦趋、循规蹈矩,不能支持跨越发展,甚至还会出现在同步小康路上掉队的可能。唯有选择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方能实现发展方式质的飞越。

  路在何方?在充分对比自身优势和特点后,贵阳准确分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热点和动向,给出掷地有声的回答: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大有作为。因此,贵阳要在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背景下,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踏上逐梦之旅。

  选择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产业,对于贵阳而言,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谋求自身突破的务实举措。

  彼时的贵阳,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发展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等问题依然突出;总体经济实力仍然不强,区(市、县)经济布局混乱导致产业发展无法形成集群效应的痼疾尚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欠账较多,要想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支撑。唯有创新,才能满足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完成产业格局的自我突破;唯有创新,才能进一步完善制度,有效汇聚改善民生的动力。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更何况全市上下都在不断求索。

  此时,大数据产业犹如理想与现实间的桥梁,让创新驱动在贵阳生根开花。全市上下更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自身发展规律,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全面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以大数据产业为突破口,打造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版。

  发展大数据,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跨越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要想创新发展,知行不可分作两事。

  深谙此理的贵阳,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之路上,生动地践行着“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

  2013年9月,贵阳与中关村“牵手”。以此为契机,贵阳全力加快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在完善产业顶层设计、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2014年9月,贵阳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贵州、贵阳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自此具备强大的平台支撑,开启开放创新的新征程;

  2015年10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2015—2030年)》获批,独具生态特色、民族特色、产业特色的贵州发展新高地诞生;

  为更好地推动开放发展,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平台创优工程,打造开放贵阳升级版;

  ……

  最鼓舞人心的是,置身创新驱动的宏大叙事之中,贵阳奏响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三步曲”:起步阶段,大力建设大数据存储和云计算中心,吸引一大批数据中心落户;中期阶段,积极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力以赴把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发展起来;立足长远,通过大数据重塑发展产业链,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和全领域应用。

  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在大数据产业崛起的征途中,贵阳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正用一个个务实举措,践行着自己的不懈追求——

  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发展平台的建设,戴尔、惠普、京东、富士康、宽带资本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贵阳着力发展数据中心与呼叫中心,预计到2020年打造30万坐席规模的呼叫中心产业集群、聚集超过100家呼叫中心企业、带动70万人就业;

  在深化改革方面,贵阳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让全体市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谆谆教诲,加快建设“数据铁笼”,为政府从“权威治理”向“数据治理”转变提供深刻的理念基础和强有力的工具支撑;

  ……

  如今,贵阳大数据产业已实现“核聚变式”增长:2015年,贵阳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达到916亿元,同比增长38%以上,占全省的比重约为45%,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工商注册数较2014年增加1300余家。

  收获大数据,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积蓄动力

  2015年6月17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实地查看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在听取汇报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能获得这样的肯定,与贵阳取得的优异成绩密不可分:插上大数据这对发展的翅膀后,贵阳斩获令人瞩目的成绩:与“十一五”期末相比,全市生产总值从1121.82亿元增加到2890.71亿元,年均增长15.1%,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经济首位度不断提升,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从24%提高到27.5%……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十二五”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贵阳“十三五”该去往何处,成为全省上下关注的焦点。

  2015年12月14日上午,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刻,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贵阳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指导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突出以创新引领发展,找准战略定位,把握历史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把贵阳打造成为创新型中心城市。

  贵州省委常委会议明确提出,贵阳要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可谓是在精准把握时代脉搏,深刻分析贵阳所处历史方位、面临机遇挑战、存在问题差距、肩负使命任务的基础上,给贵阳提出的重大战略导向,已成为贵阳“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做好工作的总方向、总遵循、总指导、总要求。

  以此为魂,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将坚持探索实践、开放改革,敢想敢试、善做善成,鼓足新干劲、迎接新使命、开创新未来:整个“十三五”时期,贵阳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建成”,推动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致力打造“中国数谷”,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新跨越。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

  如今,在赶超跨越的征程中,贵阳昂首阔步、目标清晰。崛起的创新型中心城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力推动创新发展,有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努力创造更多的“大数据奇迹”,绘就发展的美好“云图”。(数据观报道小组 路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