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数博会短评(4):让大数据打通交通拥堵“痛点”

中国新闻来源:数据观 2016年05月05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些天,一则消息在贵阳人的朋友圈里疯传: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贵阳成为全国第八“堵城”。道路拥堵几乎是每个城市的“痛”。能否将大数据打造成为交通执法的“利器”,打通交通拥堵这个城市发展中的“痛点”?

2016数博会短评(4):让大数据打通交通拥堵“痛点”

  比如长时间低速在快车道行驶。我们时常在一些双车道的道路上看到,一辆低速车辆在快车道上慢悠悠地行驶,几乎是和慢车道上的车辆并排,此时后面的车辆只得缓慢尾随。任由后方车辆鸣笛、闪灯,占据快车道的低速车辆就是“不管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短短几分钟,低速车辆后方就跟了一排车,道路通行效率大为降低。

  过去,由于在具体执法上缺乏操作性,针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不易界定“长时间”这个概念,驾驶者很难受到相应处罚。如今,借助大数据和天眼,交管部门如果能对车辆行驶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够科学依法界定驾驶者违法行为,并给予相应处罚。

  大数据不仅仅是产业概念,其运用领域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我们能把大数据打造成为“交通执法神器”,那么过去难以根治的违法停车、违法变道等等交通陋习必会无处遁形,道路拥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果真如此,道路拥堵这一城市“痛点”也许就能“解痛”。(罗安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