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心系农民 情洒太行——追记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05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6年1月27日,李保国为果农讲解果树冬季修剪技术。张梦琪 摄

  李保国,1958年2月出生于河北武邑,中共党员,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2月毕业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蚕桑专业并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山区开发与经济林栽培技术开发推广工作。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技特派员、燕赵楷模、省管专家,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等荣誉。是我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2016年4月10日凌晨4时,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

  人民网石家庄5月5日电(张梦琪)春末夏初的岗底村,细雨绵绵。满山的苹果树在微风中忧伤地摇曳,簌簌作响,仿佛是低回的呜咽,如泣如诉。

  李保国教授离世已近一个月,尽管当初万人恸哭、挽幛如云的场景已经过去,隐隐地,那悲痛凝重的氛围依然笼罩着巍巍太行。

  我们沿着李保国生前科技开发的足迹一路走来。富岗苹果、绿岭核桃、南和红树莓;邢台前南峪、平山葫芦峪……他用科技之手,点亮了一连串闪光的名字。

  苹果花开的日子里 李教授永远地离开了

  岗底村漫山的苹果花开了。

  绿岭成片的核桃林绿了。

  而李保国,却永远地走了。

  2016年4月10日凌晨4时,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8岁。

  突然的噩耗震惊了爱着他的人们。

  “如果知道他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我一定不会这么由着他、顺着他。”妻子郭素萍眼中的泪水诉说着生死永隔的悲伤。

  在生命的最后一段岁月,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都留下了李保国奔波忙碌的身影。

  就在去世的前一天,他还在石家庄主持了河北省山区苹果、核桃、特色杂果产业技术创新与示范体系建设3个项目的验收会。

  “4月1日,邢台—南和;4月2日,邢台—前南峪;4月3日,邢台—南和;4月4日,邢台—保定……4月8日,顺平—保定……”学生手中的日程表默默无言,却详细记录着他心系农民、情洒太行的赤子之心。

  “苹果花要开了,李教授啥时来俺们村指导啊?”在他离去几个小时后,手机里又传出熟悉或不熟悉的乡音,那些不知噩耗的农民兄弟,还在期盼着他的帮助。

  未开发治理的大山,未完成的红树莓事业,未脱贫的农民,未毕业的研究生,倍加疼爱的小孙子……这辈子,他最牵挂的事和人,纵然有千般不舍,还是撒手而去了。

  李保国教授任职的河北农业大学,上千群众、师生从石家庄、邢台等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河北临城、内丘、平山、阜平、唐县等地,上万名群众自发组织悼念活动,缅怀这名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太行新愚公”。

  在网络上,上百万人怀念祭奠他,近30万人在手机微信中为他点上烛光,照亮天堂路。

  他的骨灰,被太行山区不同地方的老乡们带走,撒在他生前为之奋斗、牵挂的土地上。

  太行呜咽,群山含悲,其哀其痛,撼天动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