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拟3年内建立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体系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可引入社会中介进行督促;同时,本市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完善符合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安全运行要求的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体系。

  在加强监管执法保障建设方面,《通知》细化了两处,首先就是明确了安全监管执法机构的执法地位。市和区人民政府要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作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范围。

  今年起,财政、发展改革、人力社保等部门要按照政府行政执法机构所应依据的标准和履职需要,做好安监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并给予相应的财政资金拨付、车辆及各项装备配备,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相关人员予以补贴及其他待遇保障。同时,各区将按照有关规定,研究实施为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人员发放执法津贴工作。

  《通知》要求,各行政村、社区组织应设立专兼职安全生产巡查员,负责本地区安全生产检查和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巡查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其工资待遇由区财政依据实际情况确定。

  建立针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检查评估制度。市和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社会中介力量,每年组织开展监管职责范围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专项抽查评估,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抽查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对于抽查评估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监管措施,积极应对处理。

  今年起,市安监部门要组织各区排查梳理本地区安全生产风险高、职业危害严重、安全生产诚信等级低、标准化不达标、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发生过人员死亡事故和屡次被投诉举报的企业分布情况以及近3年来事故发生情况。据梳理情况,确定重点监管执法的区域、乡镇、街道和园区及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动态管理。

  利用3年时间,建立完善符合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安全运行要求的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体系,重点加强标准化评审标准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及实施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积极促进京津冀三地安全生产地方标准的协同规划、发布和实施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