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迪士尼试运营 已有"到此一游"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5月04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5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晓青)上海迪士尼尚未开园,“五一”假期就遭遇“踩花客”“攀爬者”,更有灯柱被“到此一游”爱好者刻得“负伤挂彩”,照片在网上一经传出,网友哗然。大家纷纷感慨“太丢脸了!”还有人追问“这些陋习何时改?”

   包含迪士尼项目在内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虽未正式开门迎客,但“五一”期间部分公共设施开放测试,原本测的是人流压力和服务质量,不料这没开园的迪士尼直接变成了中国公众日常文明行为的“大考场”。

   统计显示,“五一”期间每天有超过3500名一线工作人员,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放测试区域承担游客服务、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安全保障及环境保洁维护任务。不过只要是未出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站岗的地方,就常常发生各种不文明行为,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攀爬围墙、踩踏花草者“此起彼伏”。还有网友抓拍到部分游客趁着“月黑风高”、怀着侥幸心理,做出的各种不文明举动。难道简单易行的讲文明、守秩序,真的只能靠“严防死守”才能“矫正”?

   不少网友联想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这些大规模的国际活动都曾展示过国人较高的文明素养。尤其在举办上海世博会的半年期间,世博园接待超过7300万游客,靠的是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一边反复“试错”“纠错”、改进服务,一边倡导全民自觉,才逐步形成了园区内外的文明规范和行为共识。

   如今要在家门口办好一个中外合作的旅游度假项目,对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素养挑战显然更大。专家指出,和奥运、世博相比,迪士尼不是一个“举国项目”,也不是一个短期项目。如果数千万游客都要靠数万名志愿者来时刻“督导”,单是人力资源的动员和补给,就不太现实。

   更重要的是,文明素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良好生活习惯,也是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自省、自觉、自愿,杜绝恶性反弹。

   近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人旅游休闲足迹遍及全球,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走出国门”。出门在外,一些游客还能有所节制,可一回到国内又会“现出原形”。而今,迪士尼自身的商业属性和国际属性,又将这些容易反弹的不文明行为放在“聚光灯”下,对国人来说,无疑是一场无所不在的文明素养“考试”。

   我国不仅是文明古国,还是礼仪之邦,中国人的传统也一直讲究人文素养的“内外兼修”,讲究文化的自尊和自信。自尊是自信的基础,越是在“国际场合”丢掉了基本的文明素养,所谓的自信,也就变成了文化自大。

   今年6月16日,迪士尼度假区将正式在上海开幕,家门口的这场文明“大考”也才刚开始。面对这种365天不间断的“天天考”,切莫让迪士尼“考倒”国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