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5亿人玩出分享经济大产业 拼车拼民宿拼快递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3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送医上门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如今生活中,出门用车,你会滴滴打车;去国外旅游,你会想到上AirBnb找住宿;需要上网,你会想到谁呢?也许是WiFi万能钥匙。

  对于很多人来说,“分享经济”或许还是个新词,但实际上,分享经济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并被很多人视作未来极具潜力的商业模式。于是,在“十三五”开启的第一个年头,分享经济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被提升至新的高度。

  在对分享经济的从业者和专业人士的访问中,他们向本报表示,分享经济的发展符合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则给了分享经济一片热土,在当下的中国,分享经济已经成为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增长的新经济重要形态之一。

  1分享经济分享啥

  “再也不用辛苦换车了!”2016年春节前夕,景女士和丈夫带上宠物狗,搭上了周先生的顺风车,开启了从广东深圳到湖北荆州大约1500公里的回家行程。

  “我们来深圳6年了,以前过年回家非常麻烦,买票换车,换车买票,要辗转6次,才能到达镇子里的家中和亲人团聚。”相比于往年,这一次的归途让景女士无比兴奋,“我们很幸运地拼上了老乡的顺风车。”

  2015年9月,国内最大的拼车平台滴滴顺风车推出了跨城顺风车子业务。2016年1月,跨城顺风车加入春运。数据显示,在春运期间(1月24日至3月3日),滴滴跨城顺风车覆盖了31省,累计有190万人合乘出行。

  “顺风车也可以是春节的出行选择之一,我们希望能在不增加汽车总量的情况下,通过分享来更好地提高汽车的使用率,促进中国人出行的进步。”滴滴出行公关部工作人员叶耘告诉本报。

  滴滴顺风车是“互助拼车”模式下分享经济的一种形态。闲置车座位的分享,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舒适的出行条件,还为顺路载客的私家车主带来了可观收入。

  那么究竟什么是分享经济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对本报分析认为,分享经济是一种通过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的经济形态。它可以将个人层面的闲置资金、物品和劳动力盈余,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借以实现一定经济收入。

  除了分享交通外,分享经济无孔不入,能够开发利用人们生活中一切闲置的资源。比如书柜中一本闲置的书籍,可以通过借书软件就近借阅出去;比如上班后家中闲置的停车位,可以帮你赚停车费;比如客厅里的一张沙发,能够住下一位背包旅游的客人,帮你轻松赚到一晚住宿的费用……

  海量闲散资源的匹配和连接,成就了众多的分享经济平台。

  已于2015年拿到1500万美元A轮融资的“觅食”客户端,将一日三餐外闲置的私家厨房分享出去,为消费者提供“家庭式拿手菜”;

  “春雨医生”平台利用分享经济思维,发掘医生碎片化时间的价值,通过互联网把医生资源分享到全国各地,服务更多患者,目前,“春雨医生”平台已有40万医生“开门诊”;

  “58到家”将闲置的家政服务资源以平台呈现的形式“推送”,尽可能地避免用户与服务无法对接的尴尬,而高频需求也为该领域的分享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分享经济的内容多种多样,不仅汽车、空间等产权明晰的资源可以分享,时间、创意、技能、经验等相对抽象的服务也可以分享,分享经济其实上是一种新型的互助经济。”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孝德告诉我们。

  2分享经济缘何受欢迎

  分享经济为处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2016年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 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 19560 亿元。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5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 40%左右。

  “分享经济能获得爆发式增长,与它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汤维建说。他认为,分享经济的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使得社会要素的发展更趋于协调平衡;有助于“占有但不拥有、使用但不购买”绿色消费观念的推广,保护和节约资源;能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并让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因此,分享经济,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之一。

  另外,分享经济由于具有不同的消费体验,从而在实际生活中备受追捧。比如传统快递业,无论快件起始点距离远近,都需要统一时间收发,而人人快递“3公里30分钟必达”的服务,便刷新了近距离快递收件方的体验。

  此外,新鲜感也是青年消费者热衷分享经济的原因。“相比于住大同小异的酒店,每一次都能带来独特体验的民宿更加有趣。”爱好旅游的周玮舒表示。

  “能洗衣做饭的家庭式公寓是蚂蚁短租最基本的房屋服务,另外还有别墅、木屋、特色民宿。房东不限入住和退房时间,同样的价钱,却有不同的体验。”蚂蚁短租品牌公关总监孙志宏对本报介绍说。

  2011年,蚂蚁短租由赶集网内部项目孵化而出,将房屋分享作为市场抓手,整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各大旅游城市居民的空闲房间,开设针对家庭出行和群体出行的短租服务。经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目前蚂蚁短租已覆盖全国300个城市,拥有房源30余万间。

  能够切身感受当地生活状态、与陌生房东亲切相处是蚂蚁短租区别于传统酒店的特色,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亮点。2016年春节,一名蚂蚁短租用户前往西安旅游。刚办好入住,房东便送来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希望她在远方也能感受到温暖。“那位用户留言说,在此之前,她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陌生人的信任和友善。”

  “一定程度上,蚂蚁短租与精品酒店是相互补偿关系,会包容酒店有限的接纳量。同时,蚂蚁短租也会冲击设施老旧、服务落后的酒店,但这不一定是坏事。”孙志宏表示。

  3分享经济改变了什么

  分享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了对传统经济形态的挑战,被激发的社会闲置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逐渐流失的客户倒逼传统行业,从而形成改革需求。

  孙志宏认为,分享经济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消费关系。“以前是生产出什么便消费什么,但现在生产方需要根据市场信息定制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服务。”孙志宏说,“蚂蚁短租促使传统酒店在挑战中完成供给侧改善,重新思考应如何更好地适应当前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分享经济下,互联网平台是最重要的基础。它以更低成本和更高速率来匹配社会闲置资源的供给和需求,改变了以往不断投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思路。“滴滴通过大数据技术将相同或相近路线的乘客需求匹配在一起,在司机和乘客自愿的前提下进行撮合,使快车、顺风车可以在一次行程中满足两到三个不同的出行需求。”叶耘介绍。

  对此,张孝德表示,不需要增加车辆供给侧的量,在释放了闲置资源的活力的同时扩大了有效供给,这对减少能耗、缓解拥堵、促进绿色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经济还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以前独享的资源现在可以拿出来共享,没有资源的所有权并不影响对资源的使用权。”在张孝德看来,分享经济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传统意义上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共享,一是当前互联网背景催化下的新经济业态。虽然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二者的目标都有利于实现社会资源和福利共同分享。

  4发展分享经济还需要什么

  在近期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举行的“无安全不分享——分享经济与安全论坛”上,滴滴、饿了么等代表认为,安全已成为当下分享经济的重要课题,保障安全需要政府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也需要分享经济平台搭建可靠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利用行业大数据做技术支持。

  孙志宏表示,蚂蚁短租始终在尝试建立房东和房客的信用体系,比如引入芝麻信用和保险体系。“下单时,蚂蚁短租会给用户和房东购买免费提供的保险,以提供保障。此外,互评体系也是分享经济平台常用的机制。”孙志宏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和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分享经济稳健发展的关键。

  “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汤维建认为分享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引导和规范调整。而将分享经济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分享经济确立最低限度的安全和质量标准,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和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并有效对接,保障分享经济参与者切身利益,是我国分享经济起步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

  汤维建认为,政府应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尽量避免传统管理理念阻碍分享经济的发展。

  此外,汤维建还认为,应不断加大对分享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例如,借助政府财政和各类基金项目,为分享经济平台提供资金支持;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试点分享经济城市建设。同时,部分城市可以试点分享经济模式,以城市为单元,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立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

  尽管分享经济在我国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但汤维建对分享经济的未来趋势充满信心。他认为,“分享经济将会成为普遍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形态。”

  链接: 分享经济在国外

  在英国,一家名为“easyCar Club”的网站让人们能在不用车的时候把车租出去;另一家名为“Street Club”的网站则方便人们出租他们闲置的工具。根据有关数据,大约1/4的英国成年人有过网上分享彼此的财产、技能、时间等闲置资源的经历。

  在国外,Uber和Airbnb是具代表性的分享经济模式,前者提供车辆共享服务,后者提供旅游租房服务。Uber已覆盖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310个城市,估值超过500亿美元。而Airbnb旗下拥有的租住房间也远超国际酒店巨头希尔顿。

  在德国,除分享汽车之外,分享衣服,甚至食品等也在德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中悄然兴起。德国网站“城市交换”定期在科隆等城市举行聚会,鼓励人们将衣橱中不太穿的衣服拿出来交换。通过交换,人们可以在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情况下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

  在日本,分享经济同样蓬勃发展,所包含的各种商业业态已基本覆盖民众的生活。而在日本入境旅游日趋火热的当下,让游客体验家居生活为日本共享房屋提供了发展空间。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在Airbnb Japan上预定房屋的客人来自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93%的租房者来自海外,54%来自亚洲。

  (叶晓楠 党亚杰 )(制图:潘旭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