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迎来边贸季 多地口岸陆续开关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5月01日 12: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拉萨5月1日电(记者 赵延)西藏日喀则亚东口岸关闭5个月的海关大门,5月1日一早顺利打开,中印双边等待过关的边民们雀跃着一拥而入,西藏迎来了今年边境贸易的季节。

  亚东口岸是中印贸易的主要通道,一直以来,该口岸作为中印双边的贸易通道,也被称为“中印亚东乃堆拉边贸通道”。

  2015年,为了给印度香客赴中国西藏神山、圣湖朝圣提供便利,中方同意在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增开朝圣路线。乃堆拉山口海拔约4500米左右,海关人员还在通道处为印度香客提供了氧气、红景天等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设备,去年共接待香客200余人。

  西藏日喀则市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孙铠介绍,为准备该边贸通道的开放,海关人员在数月前就开始了对边民走村入户的工作。“我们把与边民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送到他们家里,让他们能够全面掌握边贸中验放的尺度、边贸货物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避免在今后的贸易中出现违规现象。

  开关首日,孙铠告诉记者,对每位出关的边民,海关都会做相应记录,返回后,再进行登记。“我们的海关人员必须等到最后一位边民归来,才能下班。”

  西藏普兰口岸已于近日开关,该口岸位于西藏阿里地区东南部,与印度、尼泊尔接壤,是一个季节性通商口岸,也是中国西藏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往来的主要口岸。

  据阿里狮泉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顿珠罗布介绍,为了实现对进出口货物境内承运车辆监管无盲区,狮泉河海关对承运境内海关监管货物的承运人采取实名登记备案、发放海关监管标识牌等措施,掌握口岸边民进出口货物详细情况,防范监管风险,打击走私行为。

  2015年,普兰进出口贸易量达2269吨,贸易额约5688万元人民币,全年共监管进出境旅客4155人。其中,进出境印度官方香客1500余人。目前,西藏在海关监管下开放的口岸3个,全区对外边境贸易通道约达200多个。(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