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契机——写在营改增全面实施之际(下)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5月01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因为能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营改增被贴上闪亮的“减税”标签。事实上,减税只是营改增的红利之一,这项改革还将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契机,促进我国经济顺利换挡,实现质的飞跃。

  那么,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这些新的试点行业来说,新的“契机”体现在哪里?推行营改增后将对行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

  助力建筑业告别粗放式发展

  对建筑行业来说,营改增后首先打破的就是层层分包的旧模式。过去,大量建筑企业只接项目不做项目,通过分包坐地分成,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原来提供营业额就可以纳税,现在如果想降低成本得有进项抵扣,倒逼企业索取进项发票,将使层层分包的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记者。

  “同时,原来企业买沙石料、土石方等材料,出于价格考虑会选择小供货商,不太关注是否能开发票。营改增后,企业购进材料的支出都可用于抵扣,而且建筑业缴纳增值税税率是11%,而材料和设备租赁抵扣的税率为17%,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山东省潍坊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也促使企业选择规模大、管理规范、能够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供应商。

  山东潍坊市三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牟丽萍告诉记者,营改增还能促进会计核算更加精准,“从原来的应交营业税一个二级科目,变成现在的应交增值税二级科目并下设9个明细科目,会计核算上更加精细、企业管理更为规范”。

  “不少建筑安装企业为增加进项抵扣,分批购进机器设备。这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机械化水平,由过去重流动资产、轻固定资产,转变为均衡发展的模式;由过去租赁设备转变为主动购买设备。长期来看可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江苏省溧阳市地税局税务人员说。

  增加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

  由于房地产开发成本中土地出让金占比较大,此次改革允许对购买土地的成本进行进项抵扣,对降低房地产企业税负效果明显。比如,一家房地产企业月销售额100亿元,按照营业税税率5%计算应纳税5亿元;营改增后,该企业扣除40%的土地出让金,以及建安、咨询、设计等成本,按照11%的增值税率需纳税约3.96亿元,比之前减税1.04亿元。

  除了税负下降之外,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的另一利好,是扩大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空间。“随着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可以预测到,无论是生产企业、商贸企业还是金融保险等服务业对投资商业地产的热情肯定会增加。”毅德控股烟台项目负责人黄文杰说。他的看法也得到了地产相关企业的认可。“目前我们的营业网点以租赁形式为主,全行业持有商业地产的比例也很小,主要原因就是购持商业地产成本过大。把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这一政策,对我们的吸引力是很大的,甚至有可能改变现有的银行业网点运营模式。”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张永军说。

  此外,营改增将助推规模化、专业化租赁经营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新模式。因为建筑安装、设计等成本纳入抵扣,会激励开发商将这些业务外包,促进行业细分、专业化经营,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

  督促金融业优化产业布局

  全面营改增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极少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的国家,所以其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一直是关注焦点。

  “营改增之后,新增不动产进项税额分期抵扣,对将要购置办公楼等不动产的金融机构来说,势必大幅减轻税负。”厦门市翔安国税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这在为商业银行降低实际税负、提高企业经营活力的同时,因中国金融机构开征增值税先行一步,在银行业经营国际化大背景下,有助于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布局海外业务。

  恒丰银行计划财务部部长叶逢海也认为,金融行业规范度比较高,相对于改革对提升内部管理的督促,其对金融机构优化产业布局提供空间更为明显。“此前受成本制约我们对商业房产的投资很审慎。改革后按照统一规划、分批购入商业地产,不仅有利于平衡税负,也有利于企业优化市场布局、深耕当地金融市场。”叶逢海说,相对于税负的微小变化,抓住这个机遇才是关键。

  “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经营要保持高速增长压力很大。”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营改增后要达到税负只减不增,短时间内对银行业务经营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挑战。比如,银行的信息系统维护和改造升级,过去一般由技术部门负责,营改增后可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获得进项抵扣。

  此外,改革将此前融资租赁纳入贷款服务,按照6%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在前期营改增中,这一项目是被归为“有形动产租赁”,要按照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显然,国家对这一类的新型金融服务进行了详细评估,应该说这样的支持是很有针对性,也为我们的金融创新、业务拓展指明了方向。”叶逢海说。

  提升生活服务业产品品质

  生活服务业被称为本轮营改增的“大赢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包括教育、医疗、餐饮和旅游等在内的生活服务业,大多数企业经营规模较小,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改革后适用3%增值税率,相比此前5%的营业税税率,减税明显。一般纳税人虽然税率由5%调整为6%,有了进项抵扣加之延续以前的税收优惠,税负也有望降低。

  “营改增后,我们新增的店面装修,可按11%的税率抵扣;更换锅碗瓢盆、桌椅板凳,可按17%的税率抵扣;租赁店面的费用以及外购食品原料等也可以抵扣。税负是下降的。”山东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说。这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好事”,一方面是拉低了服务价格,另一方面提升了服务品质。“以餐饮行业为例,营改增政策要求规模以上企业进一步规范原材料渠道,以便取得专用发票用作抵扣,这从侧面提升了产品品质,应该说老百姓享受到的服务、性价比肯定会明显提升。”河南省三门峡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