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就“亚洲安全观”作出哪些新论述?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4月29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 4月28日,40余个国家、国际组织的高级代表齐聚北京,为啥?因为一个重要会议在北京开幕——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

  刚刚从地方调研归来,习近平专程出席这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对话 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主席为何如此重视这个会?提出了哪些新主张?又引起了什么反响?

  2016年4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1】

  这是亚信外长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继2014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次亚信重要会议。在那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阐述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让我们来温习亚洲安全观四个方面的内涵。习主席指出: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

  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

  两年过去了,现在我们要怎样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习近平主席28日在讲话中给出了答案。他指出,两年来,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变化表明,维护地区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我们要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

  为此,要重点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习主席提出了四点主张:

  第一,把握方向,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第二,夯实基础,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第三,互谅互让,坚持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第四,循序渐进,探讨建立符合地区特点的安全架构。

  2016年4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3】

  对于域外国家在亚洲安全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也说得很明确。

  “当今世界,合作潮流浩浩荡荡,包容理念深入人心。亚洲国家和人民有能力更有需要通过对话和合作维护亚洲安全和发展环境。亚洲一贯具有开放包容的传统,也拥有登高望远的智慧。我们欢迎域外国家为亚洲和平与发展贡献正能量,同亚洲国家一起促进亚洲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亚洲稳定了、发展了,对世界有利;亚洲混乱了、衰落了,对世界不利。这是近代以来亚洲历史告诉人们的一个深刻道理。”

  【4】

  协商谈判是解决诸多问题的钥匙。就涉及亚洲安全形势的一些热点问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专门阐述了中方立场,介绍了中国为推动问题解决作出的积极努力。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

  “今年年初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中国为管控形势、推动各方对话谈判付出巨大努力。我们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相互刺激和激化矛盾,而是要共同努力,把半岛核问题早日拉回到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推动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

  习近平主席还就阿富汗、叙利亚、巴以等问题以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后续执行阐述了中方立场。

  在南海问题上,习近平说:

  “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2016年4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5】

  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参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给予积极评价。

  “这是中方继2014年5月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之后,对亚信发展进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必将对促进亚信进程的深入发展,深化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外交部长王毅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以对话促安全’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主题,因为只有大家面对面对话才能更好地促进问题解决。亚信主要谈安全合作,而安全合作搞好了可以带来更多的经济合作。”

  ——孟加拉国外交国务部长阿拉姆

  “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外长会开幕式上就亚信发展提出的主张富有远见,哈方将继续支持中方做好主席国工作。”

  ——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德里索夫

  “白俄罗斯完全支持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阐述的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面向未来的讲话,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方希望亚洲安全能实实在在地向前走一步。也就是说,通过中国的率先垂范,推动国际和地区和平取得扎实进展。”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

  “亚信虽然创立时间不长,但近年来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通过‘亚洲安全观’等理念创新和各方面创新,推动亚信成为一个很好的安全对话平台,且更加机制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2016年4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会场。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6】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亚信的知识。

  亚信,全称“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立于1992年,现有26个成员国、12个观察员(国家或国际组织),几乎涵盖了整个亚洲地区。成立20多年来,亚信已成为亚洲各国对话、信任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大、成员国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

  亚信建立了峰会、外长会、高官会、特别工作组会议等议事和决策机制,其中峰会和外长会每四年举行一次,相隔两年、交错举行

  2014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自2014年接任亚信主席国以来,中国认真履行职责,推进亚信各领域对话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本次外长会的主题是“以对话促安全”。

  未来两年,中国将连任主席国。相信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推动亚信在地区安全和发展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字:杨依军、王慧慧、王卓伦  摄影:饶爱民、庞兴雷、丁林、丁海涛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