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毅:亚信为促进各国互信与协作作出独特贡献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8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马德林)以“以对话促合作”为主题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王毅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会议开幕式致辞中就如何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提出了中方的看法和主张。这是中方继2014年5月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之后,对亚信发展进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必将对促进亚信进程的深入发展,深化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王毅表示,亚信成立以来,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区域一体化历史趋势,为促进各国互信与协作,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与发展道路,作出独特贡献。

  一是提出了地区国家共同行为准则,将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不干涉内政、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等核心原则作为各国处理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这些原则凝聚着亚洲独特的智慧和价值,正在被广泛应用于亚洲国家解决矛盾争议、开展互利合作的实践中,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稳定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首创了“信任措施合作”模式,契合各国安全与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是发挥各国积极性,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安全合作的一种新模式,成为国际关系中一个有益创举。

  三是搭建了交流合作崭新平台。亚信成为当前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为各方增进理解、加深互信、凝聚共识、共促发展开辟了新渠道。(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