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持亚洲安全观 抓住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27日 0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亚洲地区安全合作需求强劲的今天,亚信拥有广阔的作为空间。

  4月27日至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此次会议将以“以对话促安全”为主题,规划未来两年亚信合作,是进一步加强亚信发展顶层设计的一次重要会议。

  2014年5月,中国首次担任亚信主席国,成功举办上海峰会,并开创性地提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两年来,努力推动各方共同落实上海峰会共识,亚信机制能力建设在此过程中不断强化,亚信的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各成员国此前一致同意中方将主席国任期延长至2018年,充分反映了中方主席国工作所收获的认可。

  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源以来,国际社会对亚洲安全前景的关注始终处于高位。今天的亚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地区形势主流,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争端也是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人们看到,亚洲安全合作正在迎难而上,各种合作机制也更加活跃。

  但与此同时,历史遗留问题、现实利益摩擦、领土权益争端、地缘政治博弈,依旧影响着亚洲整体安全格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域外国家刻意渲染他国威胁,借以强化军事同盟。有的国家不但不反省侵略历史,还逐步突破和平“束缚”。有的国家不断挑起事端,有恃无恐,威胁地区稳定。经济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也在今天的亚洲不时显现。相较于地区经济不断融合的形势,亚洲整体的安全机制建设仍显薄弱。

  从长远来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从一个安全感不足的亚洲真正获益,但是现实表明,一些不健康的安全理念在今天的亚洲依旧还有部分市场。固守冷战思维、信奉威慑对抗、树立假想敌、谋求绝对安全……这些安全理念将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历史已经给出回答。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当下所展现出的发展活力,正是在冷战割裂格局被打破之后才逐步出现的。很显然,就亚洲安全问题而言,去旧迎新的历史进程仍处进行时。

  在如此时代背景下,中国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为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指明方向,其意义更为凸显。亚洲安全观,植根于亚洲智慧,符合亚洲需求,有助于亚洲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追求共同安全,才能跟上亚洲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新现实。追求综合安全,才能在安全问题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背景下提供有效安全治理。追求合作安全,才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不断增进各方互信。追求可持续安全,才能抓住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有效化解安全挑战,实现长治久安。

  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地区安全论坛。在亚洲地区安全合作需求强劲的今天,亚信拥有广阔的作为空间。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继续积极践行亚洲安全观,有力支持亚信发展,推动亚洲地区安全合作不断向前迈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