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盘点:历次亚信外长会议上的中国声音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4月27日 0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5月21日,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人民网4月25日电(李警锐)亚信第五次例行外长会议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上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场重头戏,也是中国首次举办亚信外长会议,对进一步引领亚洲安全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命运密切交织在一起。中国自身的发展在亚洲复兴的进程中受益良多,但亚洲存在的安全问题和挑战也日益成为影响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不确定因素。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是亚洲重要的地区性安全对话与合作论坛之一。中国自1992年亚信会议筹建之初即积极参与,2012年第四次亚信外长会议上更是接过轮值主席国的大旗。

  中国应如何把握亚信会议召开的“主场”之利构建良好周边国际环境?在历次外长会议上,中国发出了怎样的声音,如何进一步开拓安全外交的新路径?本网盘点历次外长会议的召开情况和中方发言精华,以飨读者。

  ☆第五次

  2016年 北京

  “以对话促安全”精准把脉亚洲安全形势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22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28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例行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亚信成立于1992年,现有26个成员国、12个观察员(国家或国际组织)。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内近40个代表团确认出席本次外长会议。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是中方在连任亚信主席国之际举办的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将总结过去两年来亚信合作成果,勾勒未来两年合作蓝图。会议以“以对话促安全”为主题,可谓把准了当前亚洲安全形势的“命门”。

  这一主题鲜明地指出,要解决亚洲地区层出不穷的热点问题,加强对话才是正确选择。可以期待的是,中方作为亚信主席国和会议东道国,将与各方一道针对亚洲安全问题新形势新特点,就破解亚洲安全难题、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等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第四次

  2012年 阿斯塔纳

  各成员国支持中国担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

  2012年9月12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外长第四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率团出席会议并发言。此次会议上通过了宣言,各成员国外长对中国将担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表示支持。

  亚信会议的发起者、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高度评价亚信20年来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各国信任与协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各方代表在发言中就叙利亚、阿富汗、伊核、朝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看法,重申在国际事务中应恪守联合国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不干涉内政,通过政治对话和外交谈判解决有关争端。

  程国平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亚信成立20年发展成就,指出亚信在促进亚洲和平与合作、增进成员国相互了解与信任、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当前亚洲是最富有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同时各国也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宗教、民族、信息、环境等诸多领域的安全挑战,安全与发展问题的联系更加紧密,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方表示,为此,国际社会应树立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亚洲各国应努力构建一个符合各方利益、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亚信作为亚洲重要的多边机制,未来应在增进成员国政治互信、和平解决争端、促进文明间交流、推进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次

  2008阿拉木图

  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参与亚信进程

  2008年8月25日,为期一天的亚信会议第三次外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率团与会。

  乔宗淮在会上讲话说,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亚信会议迈入蓬勃发展的第16个年头,机制建设日臻完善,信任措施逐项落实,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成员国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巩固互信、开展合作的有益平台,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区域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参与亚信进程,今后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亚信会议建设贡献力量,推动会议在增进本地区各国相互理解与信任、推动文明对话、促进和谐地区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说,亚信会议将成为维护亚洲安全、推动区域合作的有效机制,各成员国应集体努力,采取联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有组织犯罪、贩卖毒品及非法移民。

  会议通过了《修改〈亚信会议秘书处协定〉的议定书》《亚信会议第三次外长会议总结文件》《亚信会议第三次外长会议宣言》等文件。会议开始之前还举行了吸收新成员仪式,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式成为亚信会议新成员国。

  ☆第二次

  2004阿拉木图

  中国的发展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2004年10月,亚信会议第二届外长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亚信信任措施目录》和《亚信程序规则》,为推动亚信会议成为地区互信安全机制奠定了法律基础。之后又分别举行了第二届国家元首会议、第三届外长会议。

  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世界,首先是亚洲带来巨大机遇。李肇星说,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奉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同亚洲各国发展睦邻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参与和推动全方位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合作、繁荣的亚洲。

  李肇星称赞“亚信”作为本地区重要的政治和安全论坛,遵循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关切等原则,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亚信”进程,将继续在“亚信”框架内与各成员国开展建设性合作。

  李肇星说,亚洲地区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和平、安全、繁荣、富裕,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企盼。实现国家与民族的振兴,是亚洲各国的共同任务。

  中方向亚信成员国发出四点呼吁:第一,超越文明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各种差异,搁置历史恩怨,以建设性的态度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第二,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摒弃谋求单方面安全的旧理念,通过对话协商、互谅互让,化解矛盾,解决争端;第三,加强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坚持多边主义道路,通过协作解决共同发展面临的问题;第四,深化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逐步相互开放市场,扎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第一次

  1999阿拉木图

  中国最大贡献在于完善安全理念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1992年10月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倡议后建立起来的地区性安全对话与合作论坛。

  亚信会议先后于1996年2月和1997年12月召开了两次副外长会议,各国代表纷纷依据本国的地区利益对确立亚信会议规则表态,多数国家对亚信会议能够成为亚洲又一个讨论地区安全问题和实现互信对话的论坛持肯定态度

  1999年9月和11月相继召开的亚信外长会议,开始讨论商定各成员国相互关系原则和建立亚洲地区稳定与安全保障机制的计划,共同签署了《亚信成员国相互关系指导原则宣言》。

  亚信峰会与外长会议均为每四年举行一次,两会交错举行,间隔两年。举办峰会和外长会议的国家任会议主席国,并将秘书处设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亚信”就此走上正轨。

  在亚信会议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各个阶段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亚信会议的最大贡献在于完善安全理念,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已经成为亚信会议安全理念的核心内容。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会议第四次国家和政府首脑峰会的主旨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亚洲安全观,首次提出“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概念,对促进亚洲国家相互信任与协作,共建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具有深远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