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 山东篇】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4月26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亮)4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报告》白皮书显示,山东省法院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依法有效制止、制裁和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644件,结案率达97%,大大提高司法效率,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厅级审判员刘元成介绍,2015年,全省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数量比2014年增长35.8%,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专业法官变动频繁的情况下,一审案件结案率达97%。

  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所在,知识产权就是权利人的创新成果。山东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主导作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在山东高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若干意见》指导下,各级法院就如何深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使用和保护,合理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进行积极探索。

  济南中院编写出版《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实务》,东营中院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五条”。青岛、淄博、济宁等中级法院均向相关部门和企业提出知识产权司法建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各地法院多种形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青岛中院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东营中院与当地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工业园建立协作沟通机制,把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生态谷、临港产业园区列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调研基地。

  济南、泰安、滨州、聊城等中级法院把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密集型企业、行业协会、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列为联系点,指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创新能力。

  山东省高院民三庭庭长马莉莉表示,全省法院将不断创新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继续优化调整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争取增加基层管辖法院的数量。同时,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改革试点,加大诉调对接,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