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农发行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20项具体整改任务完成19项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6年04月25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中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截至3月30日,农发行20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完成19项,亲属回避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已整改三分之一,其余也将逐步整改到位;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中组部反馈信访事项全部查清,对查实的问题进行了处理。通过全面整改,全行上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从严意识明显提升,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两个责任”落得更实,选人用人逐步规范,顶风违纪受到查处,党风行风日趋清正;改革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银行现代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服务国家战略更加主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截止3月31日,全行各项贷款余额37353亿元,比年初增加2952亿元,同比多增1046亿元,增幅58.71%,有力支持了粮棉油收储、农业现代化、脱贫攻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以下为通报原文: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农发行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2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农发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农发行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对金融系统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巡视组、巡视办提出的意见,自觉站在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巡视整改办公室,切实加强了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导。农发行党委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审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研究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工作。2月18日,召开全系统四级机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视频会,专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行上下必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决彻底逐一抓好整改,确保条条有着落,件件有人抓。

  (二)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下发《整改工作方案》,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三方面9个主要问题,分解为20项具体整改任务。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反馈的信访事项,逐一梳理核查。对每项任务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三)坚持以上率下。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同志主动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对重点整改任务亲自部署协调,多次主持研究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行长祝树民同志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剑英同志也多次召集专题会议,推动整改任务的落实。班子其他成员都承担了相应的整改任务。各省级分行和总行各部室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下大力气抓好整改。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开展。3月25日,农发行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进一步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明确抓好整改的措施。

  (四)聚焦问题整改。坚持对号入座、真抓真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在对巡视发现具体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追本溯源、着眼长远,更加注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控风险,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作为加强管理、健全机制的过程,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过程。

  截至3月30日,20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完成19项,亲属回避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已整改三分之一,其余也将逐步整改到位;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中组部反馈信访事项全部查清,对查实的问题进行了处理。通过全面整改,全行上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从严意识明显提升,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两个责任”落得更实,选人用人逐步规范,顶风违纪受到查处,党风行风日趋清正;改革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银行现代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服务国家战略更加主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截止3月31日,全行各项贷款余额37353亿元,比年初增加2952亿元,同比多增1046亿元,增幅58.71%,有力支持了粮棉油收储、农业现代化、脱贫攻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农发行党委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着眼加强党对金融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强化“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加强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不断增强党管金融意识,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农发行成为忠实执行党和国家“三农”政策的“大国重器”。三是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秉持家国情怀,主动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科学制定农发行五年规划,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战略,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充分发挥托住底、补短板、强供给、促协调、添动能等逆周期调节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强化问题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硬化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的问题。一是制定加强党建总体规划。研究制定了《2016-2020年党的建设规划纲要》,对农发行未来5年党的建设做出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过硬措施。坚持每年明确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二是完善党建制度。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用制度压实党建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办法》、《关于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三是坚持党建联系行制度。针对农发行机构布局点多面广线长、党建工作力度层层衰减的问题,总行党委各位成员每人确定一个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二级分行和一个县支行,作为党建联系行,2015年12月以来,先后深入联系行等分支机构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总结基层行党建工作经验,发现存在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完善党建联系行制度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党建联系基层工作。四是加强党务培训。基层党建强不强,书记是关键。为有针对性地提升分支行党委(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水平,今年3月下旬开始,连续举办三期培训班,把300多个二级分行党委书记轮训一遍;举办3期县级支行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由省级分行参照总行做法,本年度内把1600多名县级支行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

  (三)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切实强化担当意识,自觉站在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践行全面从严管党主体责任。一是着力推动《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依法从严治行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把“两个从严”细化为70项工作任务,落实了部门责任,推动实施到位,构建起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行的总体工作格局。中央专项巡视以来,农发行党委先后召开19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中今年以来召开10次党委会,研究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把“两个从严”纳入农发行总体发展战略,与农发行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为此,农发行党委决定,从2016年开始,每年同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分行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同时参会,同步安排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推进农发行改革中,将加强党的建设写入农发行章程;进一步充实党务工作部门,增加党建工作力量。三是总行到二级分行都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从6个方面列明主体责任清单,决定每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分析研判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切实加强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抓好工作、带好队伍。四是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考核,修订考核办法,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评,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建责任。对履责不到位的班子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乃至组织调整。

  (四)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责任。针对在执纪监督问责上主动作为不够、动真碰硬不力的问题,深刻反思,立行立改。一是准确定位,聚焦主业。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和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准确定位纪委、纪检监察部门职能,总行监察部原承担的执纪问责之外的职能已全部移交其它部门;省级分行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已按照总行党委要求调整到位;二级分行纪检监察部门职能正在进行调整,今年4月底前调整到位。通过认真实施总分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深化“三转”,使各级行纪委和监察部门聚精会神抓主业,严格监督执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大力推行省级分行纪委书记专职化和异地交流任职。制定了《省级分行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总行纪委会同组织部门共同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纪委中,增强了工作力量。坚决落实中央纪委、中央巡视组要求,为10个省级分行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并异地交流任职;其他分行专职纪委书记的配备正在抓紧进行。三是加强改进巡视工作。针对巡视工作定位不准、力量薄弱,难以有效发挥利剑作用的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修订了《巡视工作办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组建设工作方案》,改革了巡视体制,撤销了原有的6个巡视组,按照“三不固定”原则,建立了巡视人员库。1月份,党委决定从巡视人员库中优选人员,组成了4个巡视组,按照一次一授权的原则任命了巡视组组长,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和“四风”整治“回头看”等,开展专项巡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