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官方将加快取消手机漫游费 分析称通信费未必会下降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4日 0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吴涛)针对最近热议的手机漫游费迟迟难取消问题,23日,工信部在其官方微博上作出回应:将加快取消漫游费的步伐。大部分用户认为,取消漫游费后,用户通信费会下降。不过有分析认为,实际操作中,手机漫游费的取消和能否降低用户通信费“没有太大的关系”。

  其实去年,工信部就表示,在研究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可能。专家分析称,取消手机漫游费已无技术门槛,主要阻力来自电信运营商地方分公司的管理问题;另外,运营商也怕取消漫游费影响到收入。

  资料图。图片来自工信部微博截图。

  手机漫游费取消是大势所趋

  随着去年京津冀手机漫游费的取消,全国手机漫游费取消或也将成为现实。近日,“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呼声再起。23日,工信部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将加快取消手机漫游费步伐,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工信部称,将引导企业推出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无漫游费的资费方案,并透露,使用上述方案的用户占比在逐年快速增高,已近四成。

  其实,去年工信部就在研究手机漫游费取消的问题,在2015年7月6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回应“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的问题时就表示,正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

  种种迹象表示,取消手机漫游费是大势所趋。此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通信业成本很大一块在网络建设上,但是这是一次性投入,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取消国内漫游费将具有可操作性。

  技术无门槛 难在地方分公司的整合

  虽然取消手机漫游费是大趋势,但为何迟迟难落地呢?邓中亮认为,国内漫游费成本已经很低,取消漫游费在技术上不存在难题。这一点基本上也得到了业界的公认。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手机漫游费取消难点有两方面,对电信运营商来说,一是怕影响收入,二是管理方面的内部矛盾难处理。

  “主要困难来自管理方面,现在电信运营商很多事情是由地方分公司处理的,分公司相对独立,管理标准、资费核算方式等甚至都不完全一样,整合起来很难。”马继华说道。

  “另外,如果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也会衍生出一些新问题,比如异地发卡问题。”马继华说道。据《北京青年报》昨日援引中国联通内部人士的消息称,目前各地电话卡销售价格有所不同,一旦无漫游费,会导致恶性竞争,影响市场秩序。

  漫游费取消或和用户通信费下降关系不大

  如果手机漫游费取消,用户获益几何呢,通信费会明显下降吗?马继华认为,手机漫游费的取消和用户通信费下降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手机漫游费取消了,运营商会制定出新的套餐方案,那或是完全不同于现在的资费标准。

  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手机漫游费的存在,让超级便宜的套餐有了存在的可能。“如果没有手机漫游费费了,比如学生卡这种超级便宜的套餐,就会广泛流入社会中,运营商必无力支撑,最后只能取消这种套餐。”

  工信部在昨日的回应中也称,了解到一些不经常出差的用户更倾向于选择针对本地使用而更优惠的资费方案。

  用户方面,中新网随机采访了数名用户,大部分用户认为,取消漫游费后,用户通信费会下降。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候表示,他手机号归属地为北京,但家在广西,每次回家都会产生手机漫游费,虽然不多,但如果能取消,这部分费用就会省掉。(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