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马来西亚受厄尔尼诺影响 干旱持续烟霾与林火形势恶化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3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马受厄尔尼诺影响干旱持续烟霾与林火将恶化

  当地消防人员正在扑灭林火。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政府近日表示,目前的旱象将持续到9月而不是之前预测的6月,因此当地炎热、缺水、烟霾与林火等情况,预计也将继续恶化。

  报道称,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马迪乌斯登敖22日表示,虽然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干旱将在6月结束,不过每年5月至9月的西南季风期原本就是炎热少雨的天气,因此目前的酷热天气预料持续到9月,各州缺水的问题也将持续到那时候。

  大马河流与水坝水量减少二至六成

  马迪乌斯登敖说,各政府部门目前正联手,在玻璃市、吉打、霹雳、柔佛和沙巴等州属的水坝区造雨。他表示,一旦克服技术问题,当局可以每天都布云造雨。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指出,少雨的天气造成马国河流与水坝的水量减少二至六成,加剧上述五州的缺水情况。这些州属目前已有15个滤水站减少供水,受影响用户超过2万8000个。其中约2万7000个在西马,另有约1200个在沙巴。

  该部21日在声明中说,沙巴等各州水供公司将采取多项缓解措施,包括出动水槽车、固定水箱、设立供水站等方式配水。声明表示,马国目前只有柔佛哥打丁宜和丰盛港已经制水,当地1.7万户家庭目前的水供情况是“一天有水,两天没水”

  天干物燥也导致马来西亚多处发生林火及引发烟霾。其中干旱情况最严重的丰盛港阿隆山森林保护区的林火已持续6天,目前已有超过100公顷的林地化为焦土。

  这次灭火行动指挥官及柔佛消防局副局长莫哈末里查前天说,当地已有约100公顷林地遭大火吞噬,不过60%林地的火势已扑灭。他预计再过一两天就能扑灭林火。

  柔佛州消防局本月17日下午5时接获林火投报后,就直奔火场灭火。丰盛港民防部队、森林局、公共工程局、矿物及地质科学局与县政府都派人支援。阿隆山森林保留区占地约1.9万公顷。当地最近一次发生林火是在2011年,当时遭烧毁的林地不到100公顷。

  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旺朱乃迪前天在声明中表示,雪兰莪的瓜拉冷岳与和雪邦也有林火。他说,经过消防局奋力灌救后,林火已经受到控制。他也说,炎热天气造成污染空气的微粒漂浮增加,导致全国各地这几天的烟霾情况恶化。

  马来西亚22日共有两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破百而处于不健康水平,包括雪州巴生港口的105点与砂拉越美里的143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