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景区回应“猴子蹬石砸死人”:难确定落石与猴子有关

社会新闻新华社 2016年04月23日 0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新媒体专电 题:网传景区“猴子蹬石”砸死游客,这事儿真是猴子干的?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一则“上海冠生园原董事长在河南被猴子蹬掉石块砸死”的消息近日在网上刷屏,引发网民关注。网传消息是否属实?景区落石砸死游客,这事儿真是猴子干的?景区是否有推卸责任嫌疑?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

  【核心网事】网传“猴子蹬石”砸死上海冠生园原董事长

  21日晚,在国内多个自媒体平台出现了一份落款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关于游客翁懋在景区被石头砸中至死亡的相关情况报告”。“报告”称,“4月19日9时25分许,小寨沟景区安全员接到通知:一名游客(翁懋)在小寨沟回路凉亭往下的台阶处,被一块猴子蹬掉的石头砸中脑部。景区立即拨打120,由景区医护人员进行简单包扎后,小寨沟管理所所长薛杰等人协助急救人员,将游客送至修武县人民医院抢救,经诊治不治身亡。”

  “报告”中显示,游客翁懋,男,67岁,上海人。组团社:上海野驴国际旅行社;地接社:河南豫泰国际旅行社。

  随后,相关媒体也据此“报告”刊发新闻称“上海冠生园原董事长被猴子蹬石砸死”。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在网上热传。有网友感慨“人生无常,悲喜难料,唯有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也有不少人质疑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认为旅游景区有将安全责任推卸给猴子的嫌疑。

  记者22日从相关人士处确认,死亡游客翁懋为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上海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企业旗下品牌包括大白兔奶糖、华佗十全酒、佛手牌调味品等。

  【记者调查】景区回应:难确定落石与猴子有关

  网上流传的“情况报告”是否属实?落石砸死游客真是猴子干的?是否有监控视频或照片可以证明?

  记者22日上午致电河南云台山景区管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证据来看,无法确定落石和猴子行为有直接关系。网传内容来源不准确,一切要以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一名游客在云台山被落石击中意外身亡的公告》为准。

  记者从河南修武县相关部门获悉,此前网上流传较广的“关于游客翁懋在景区被石头砸中致死身亡的相关情况报告”,是4月21日由两名网民未经授权、未经核实在个人新浪微博中先后发出的。经查,该报告为云台山景区初步整理而成,但由于“猴子蹬掉石头”的细节难以客观证实,所以该报告作废并未发布。

  22日凌晨,根据公安部门调查之后作出的结论,该景区在官方微博、微信上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公告称:19日9时25分,一名上海游客在云台山景区潭瀑峡景点游玩时,被山崖上的一块落石击伤。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助,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上报情况,景区迅速安排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对游客进行包扎处理,随后送往修武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因伤情过重,该名游客最终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事发后,该景区立即成立工作组,联合相关旅行社第一时间与游客亲属联系沟通,并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封闭相关道路,组织人员展开安全排查。景区已联合河南理工大学安全专家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游客旅游安全。

  【延伸阅读】猴之过?石之错?安全意识不能弱

  游客景区遇难,谁来赔偿?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说,景区通常会给游客购买景区公共责任险,最高赔偿额根据保费高低而不同。游客通过旅行社购买旅游产品时,也应当同时购买保险。如果参保的话,赔偿应包括三个险种,即景区公共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和游客个人购买的意外险。

  记者致电组织游客前往景区的上海野驴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发现,这家旅行社其实是“野驴摄影部落”,多次组织游客前往西塘等地进行采风。其官网上公布的“2016年摄影线路开班计划”中显示,今年准备开设的线路高达十几个,地点遍布国内外多地。其中,今年4月、5月和8月组织“郭亮村 王莽岭 云台山 黄河壶口瀑布 9日双动摄影创作团”,报价为3880元。针对云台山事件,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回答相关问题。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上海野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金200万人民币。但记者在上海旅游局的官网并没有找到这家企业的备案信息。

  云台山景区则表示,对这起事件的发生深表痛心和惋惜,不管落石具体原因是什么,都不会推卸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该景区将进一步与游客亲属协调相关事项,积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做好与旅行社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进入雨季汛期,除泥石流滑坡之外,自然景区落石隐患也会加大,景区管理方需要格外注意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进一步保障游览安全。(参与采写:任玮、马意翀、王蔚、周蕊、叶锋、钱春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