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云南多地遭雷雨风雹袭击 多举措备战“厄尔尼诺”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21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昆明4月21日电 (王艳龙)进入仲春以来,云南狂风暴雨与冰雹接踵而至,造成该省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21日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4月16日夜间至19日,云南多地出现暴雨、冰雹、大风等天气,造成境内共12.36万人受灾,4人死亡,26人受伤。

  近期以来,云南境内大风、暴雨、雷电天气频发,省城昆明狂风连日怒吼,多所学校门窗被吹烂;保山城里大树、电线杆被大风掀翻,砸坏部分车辆;茶城普洱部分地区则遭遇冰雹等袭击,造成近4万人受灾。

  云南省气象服务首席郭荣芬介绍,19日8时~20日8时,云南全省有11个州市共61站出现瞬时极大风速≥17m/s的大风灾害性天气,最大风力为玉溪峨山的38.1m/s,昆明达到25.8m/s。全省出现暴雨3站,大雨103站,中雨659站。期间,澜沧县出现直径23mm冰雹、师宗出现直径4mm冰雹。

  云南省民政厅表示,在16日夜间至19日,灾害天气共造成大理、红河、楚雄、曲靖、普洱、怒江、玉溪、德宏、文山、保山10个州市23个县108个乡镇12.36万人受灾,4人死亡、26人受伤,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西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区,春季往往多大风天气。云南省气象部门表示,今春南支波动活动频繁,且受强大干暖偏西气流控制,致使3月以来,云南大部尤其是中部及以北地区的天空常常是上午蓝天白云,午后风力加大,天空浑浊。近期则更甚,除午后云量增多,风更大,不时还有阵雨雷阵雨出现。目前,正值春夏之交,低层能量较充足,稍有扰动,极易引发强对流灾害性天气。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云南省局部地区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增大,强降雨和单点暴雨易发。据此,云南省政府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对水库、江河、电站、学校等重要部门和重点行业、重点防洪设施的安全度汛检查,抓紧进行整改,确保度汛安全。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做到专群结合,提早预警,及时转移,应急避险,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同时,全力抓好抗旱保民生工作,着力加强城市防洪工作。(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