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创新科技,香港经济新步调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6年04月19日 1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日前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机器人及智能产品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展会特设“机器人科技和无人操控技术”专区,呈献多款最新型号的无人操控航拍器及智能机器人。此外,各种家居智能产品以及穿戴式智能电子产品纷纷亮相,引人注目。图为一位参展商在展示智能机器人。 新华社发

  面对出口萎缩、零售下滑、制造业外移、消费开支持续减少的状况,发展创新科技业成为香港实现新增长、培育新竞争优势的必然选项。去年底,香港成立了专门服务创科发展的创新及科技局和致力于技术研发的香港科学院,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也专门强调了创科与新经济的重要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新型的香港经济已经呈现,香港要靠价值创造竞争力,技术和创新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打造超级连接器

  发展创新科技,香港有不少优势:互联网连接速度全球领先、家庭宽带接入率高、移动手机用户数量比例居全球首位,在基础设施方面,香港拥有发展创新科技的先决条件;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法律框架、极具吸引力的优越营商环境、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科研院所、来自各国的高精尖人才。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背靠大陆、面向东南亚,有能力成为国家在创新及科技发展领域的‘超级联连接器’,同时借助连接优势推动本土创科发展。”梁振英表示,创新和科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发展战略,香港有能力成为创科领域内外交流的落脚点,吸引跨国企业、各国专业技术人才和国际资本。同时,引进内地在创科方面的顶尖成果,发挥管理、融资等优势,帮助内地创新型企业发展,把握住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所带来的机遇。

  支持初创企业发展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香港创新创业公司数量也大幅增长,为创新科技业和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数据显示,2015年香港创新创业公司的数量达到1588家,同比增加46%;在初创企业就职的员工数量增长了56%,创新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也增加了60%。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香港社会的科技创新氛围已经大有改善。几年前,香港几乎没有私营的创业工作坊和科技研究工作室,现在仅他听说过的就有几十家。在大学校园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也成立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工作室。

  为支持创业,香港已经设立了20亿港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初创企业发展。梁振英表示,香港今年将在鼓励创新型企业发展方面出台更多新政策。特区政府将提供2.5亿美元的研发资金支持大学研发创新技术,同时投入2.5亿美元资金资助本地初创企业。除资金支持外,还将继续通过建立科技园和数码港,全面满足初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支持初创企业发展。

  培育多元化新经济

  发展创科、鼓励创业的目的在于培育多元化的新经济,提振香港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佳的大环境下保持优势和竞争力。与传统经济不同,新经济的发展并不依赖大规模的土地及资源投入,而是通过创新来创造价值。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香港土地少、资源少、本土市场需求有限,需要通过新经济来实现发展。“发展新经济能够让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竞争,也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就业。”

  香港创科局局长杨伟雄表示,创科局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支持创新创业和科技研发,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推动香港“再工业化”、创造新型工业也是创科局的首要任务。“机器人、物联网、自动化等创新科技,最终要融入、应用到制造业中。”杨伟雄说,通过发展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等新型高附加值产业,能够带动航运、出口贸易、金融服务的转型,使香港经济发展更加多元化。

  目前,香港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展新经济所需的人才、技术、设备、资金和社会氛围,特区政府也加大了对创新科技和新经济的支持力度。据报道,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发布的针对2016年至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表明,在各项支出中,创新科技业所获的政府财政支持最多,总金额约为183亿港元。虽说转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在特区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全球科技热潮的推动下,香港科技创新产业和新经济将快速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