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香港企业家:对内地转型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新闻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04月19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回大地,贯穿珠三角核心区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的广深高速上又是一派繁忙,往来货车川流不息。这条“黄金大道”的繁荣,与沿途分布的众多港资企业密不可分。在内地经济进入新常态、“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实施的新时期,珠三角广大港商怎样看待内地的发展机遇?他们将如何找寻发展新优势?《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作了一番走访。

  传统制造业向来是港企在内地投资的主要方向,如今不少港商坦言,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一些比较优势下降,企业发展确实面临很大压力,出现订单减少、出口下降的情况。但许多港商表示,受益于珠三角“机器换人”、支持创新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港企自动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增强了应对成本压力、实现转型升级的信心。

  “去年我们拿下宜家家具的订单,规模超过1亿元人民币。”东莞诺华家具首席执行官王亚明说,“2016年将加大自动化投资力度”。诺华家具所在的东莞市,近年来大力支持包括港资企业在内的制造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措施。根据今年东莞市政府出台的新政,所有港资企业可以“零门槛”启用机器人,待产生效益后再还利息和成本。在持续加大的政策扶持下,已有越来越多在莞港企顺势而为,借助良好的政策环境,投入资金实施自动化改造和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港资企业环球石材扎根东莞已20多年,其董事长朱新胜对于当地推进“机器换人”“东莞智造”的措施非常赞赏,认为这与环球石材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朱新胜对公司在内地生产的优势和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国际市场用途最为广泛的高端人造石为凯撒金石,普遍售价为250美元/平方米以上。相比之下,我们在国内生产有着诸多优势,具有很大的国际竞争力。同时,随着我国家装市场自装一族的增多,未来的人造石应用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拓展,国内市场前景也颇具想象空间。”

  港资企业一方面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紧锣密鼓地谋转型,另一方面,由制造业转投内地服务业也成为一个明显趋势。“粤港澳传统产业互补优势正在递减,服务业合作逐步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粤港澳合作要推动从制造业‘前店后厂’向服务业‘深度整合’转型,实现港澳现代服务业与广东先进制造业优势互补。”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许多香港投资者早已敏锐地察觉到珠三角产业需求的新变化,将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作为投资内地的新机遇所在。

  近日,香港最大连锁创新孵化器——启迪TGN开设了其在深圳的首个国际孵化空间。在启迪TGN执行董事张慧施看来,选择落户深圳是看中了深圳显现出的巨大创新优势。“全球有很多创业企业在进入市场时遇到困难,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更便利的方式进入。深圳被认为是世界制造产业的中心,作为智能硬件企业的创客空间,我们完全可以提供所有的服务。”张慧施说,公司计划通过在深圳建立的这一孵化空间,打通粤港跨境合作,使其与启迪在香港、广州、肇庆等地的科技园区联动发展,构建企业在粤港地区的科技创新走廊。(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