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直播行业监管趋严 部分平台今起主播实名制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18日 0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吴涛) 今日起,新浪、百度、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正式实施主播实名认证,同时承诺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

  在此之前,文化部将斗鱼、YY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列入查处名单。种种迹象显示,网络直播监管越来越严格。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此影响,网络直播违规成本将越来越大,靠涉黄涉暴等“激进”内容吸引用户的道路也越来越难走。

  网络直播监管趋严 平台开始自律

  随着网络直播的发展,各种乱象频频出现。今年1月份,斗鱼还爆出“网络直播造人”事件,引起网友强烈关注。针对该行业存在的问题,近日,文化部公布,斗鱼、YY、熊猫TV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处罚结果将及时公布。

  这种环境下,日前,新浪、搜狐、优酷、百度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对主播提出了实名认证等要求,今日开始正式实施;同时对现有主播未完成实名注册者,明年6月1日前完成实名认证。自律公约还承诺,网络直播视频保存不低于15天,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

  另,14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介绍,将对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设立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不过上述制度何时落地尚无官方消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透露,这个黑名单制度目前只是试点,暂时不会针对所有的直播平台。

  资料图。图片来源:某网络直播平台截图

  仍有网络主播衣着暴露

  “山雨欲来风满楼”,种种迹象显示,网络直播监管将收紧,不过仍有平台“顶风作案”。昨日,中新网发现,爱奇艺的“奇秀”内,有女主播衣着暴露直播舞蹈,动作极具挑逗性;《法制晚报》15日也报道,在斗鱼、龙珠等平台都看到了衣着暴露的女主播,也不乏观众留言挑逗,要求主播“脱掉衣服”等。

  中新网梳理发现,目前网络直播平台所用的模式基本相同。以秀场直播为例:主播在房间内一边表演唱歌、跳舞等才艺,一边和网友互动,网友则可赠送“荧光棒”、“鼓掌”、“汽车”等各种虚拟礼物支持主播。这些虚拟礼物最终是靠充值人民币来获得。

  虚拟礼物的价值,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按照一定比例分账,这种模式下,“网络直播能赚钱”几乎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正因如此,近年来,网络直播成了众多企业模仿的对象。除了传统的9158、YY等,目前在线视频网站对该业务基本上都做了布局,甚至实行了单独品牌化运作,如爱奇艺的“奇秀”、优酷土豆的“来疯”等。

  “来疯”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透露,目前网络直播主要有两种:竞技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竞技游戏直播基本上不赚钱,而秀场直播则利润丰厚。

  影响:靠“激进”内容取胜的道路或关闭

  受此次监管的影响,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会不会受到影响呢?艾瑞咨询分析师郭成杰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候表示,整体来看,网络主播收入受到的影响不大,因为毕竟违规者是少数;个体来看,网络主播违规的成本越来越大,“靠打色情、暴力等擦边球的‘激进’内容吸引用户的道路越来越难走。未来有潜力的主播或将走向专业化。”

  对平台来讲,熊猫TV表示,对于文化部的决定,这肯定会对熊猫TV造成一定影响,但因熊猫TV之前审核就很严格,所以受到的影响比其它直播平台都要低。斗鱼表示,“即便出现主播跳槽,也会在所不惜加强内容和主播审核。”

  “来疯”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直播正逐渐走向区别于传统媒体的“自媒体”形态,对这样一个公共媒体传播者,在监管上面确实面临一些难题。“现在能做的是加强审核,一旦发现异常数据或异常直播频道,我们会立即进行人工干预。”(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