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禁毒20年:法规逐步完善 已形成毒品治理新格局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18日 0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毒品问题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20年来,面对毒品问题快速发展蔓延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始终重视禁毒工作,坚持把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动员一切社会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最大努力禁绝毒品、造福人民。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坚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多措并举。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禁毒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动员各方力量,形成综合治理毒品新格局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毒品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面对这种情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加强禁毒工作的战略决策,禁毒工作责任制和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形成了各级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新格局。

  1990年,中国政府成立了由公安部、卫生部和海关总署等25个部门组成的国家禁毒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禁毒方面的重要政策和措施,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统一领导全国的禁毒工作。1998年,国务院批准公安部成立禁毒局。2005年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根据中国毒品问题的发展变化,国务院先后多次调整、充实国家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以适应禁毒斗争的需要,目前国家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已达38个,并建立了禁毒宣传教育、缉毒侦查情报、禁吸戒毒等工作小组。

  坚持依法禁毒,逐步完善禁毒法律体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禁毒法制体系建设,不断加快禁毒立法步伐,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禁毒法律体系逐步完善健全,依法禁毒成为禁毒工作的指导方针。

  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中国政府先后颁布《刑法》《海关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2008年6月1日,中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禁毒工作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正式实施。作为一部总结中国多年禁毒工作经验、吸纳国际禁毒立法精华,为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禁毒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中国禁毒工作由此进入到依法全面推进的新的历史阶段。

  目前,中国国家层面形成了以《刑法》《禁毒法》以及《戒毒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为主体的禁毒法律法规体系,地方政府也先后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法规,为开展禁毒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遏制毒品来源,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中国禁毒部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完善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创新缉毒执法方式手段,严厉打击和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一是大力强化堵源截流,有效遏制毒品来源。中国禁毒部门不断完善边境一线堵、内地二线查和交通要道、机场、车站、码头三线截的“三道防线”,形成了覆盖主要陆路、海路、空路、邮路的立体防控体系。

  二是持续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切实加强侦查破案工作。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组织开展了针对境外大毒枭的“拔钉子”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抓获刘招华、韩永万、蔡爱山、钟万亿等80多名境内外大毒枭和重要毒贩。

  三是全面深化禁毒重点整治,有效解决突出毒品问题。通过加大外流贩毒和特殊群体涉毒问题的整治力度,仅2015年全国就抓获外流贩毒人员3.89万名。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连续开展“天目”系列铲毒行动,发现非法零星种植的罂粟被全部铲除。自2005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0余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5万名,缴获各类毒品751吨。

  预防教育为主,全民禁毒意识普遍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明确了“预防为主”的禁毒工作方针,专章规定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公安、教育、民政、司法行政、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坚持将青少年、无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作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创造丰富的品牌教育活动载体,组织以6月全国禁毒宣传月为重点覆盖全年的禁毒宣传活动,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

  目前,中国已经建立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基地9所,省级禁毒教育基地20多所、禁毒社会组织700多个、禁毒志愿者100多万名,每年新发现吸食海洛因人员增幅从2008年的13.7%降至2013年的6.6%。

  倡导以人为本,积极教育挽救吸毒人员

  针对毒品滥用问题给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医疗等手段治理毒品问题,教育挽救了大量吸毒人员。

  目前,全国已经建成戒毒康复场所57个,累计安置戒毒康复人员9.5万人次,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着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依靠群众,依托社区,动员社会力量,发展禁毒社工,大力实施“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近5年来,全国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2.7万个,禁毒专职社工2.7万人,兼职社工6.8万人。全国累计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95万人次、戒断毒瘾3年以上人员已达120多万名。

  严防非法流失,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制

  全国禁毒部门从中国是化学品生产和出口大国这一实际出发,认真履行联合国1988年《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

  多年来,中国一直重视在各边境地区和出入境口岸开展“双向查缉”工作,既防止毒品入境,又防止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同时,与联合国禁毒机构及有关国家主管部门联合建立了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的国际核查制度,建立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流通环节实施了信息化管理。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禁毒系统开展的“紫色行动”“黄宝石行动”“棱柱行动”等,与上海合作组织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品种、重点国家出口的易制毒化学品的国际核查力度。

  禁毒人民战争以来,通过严密查缉共缴获2.3万余吨易制毒化学品和非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核查共阻止2.05万吨易制毒化学品出口。

  积极履行国际公约, 为世界禁毒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禁毒国际合作,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始终按照在第二十届禁毒特别联大上提出的“广泛参与、责任共担,全面实施综合、均衡的禁毒战略,重视替代发展”的原则,认真履行国际禁毒公约。

  积极推进区域双边、多边禁毒合作。中国政府主办多项重要多边国际会议,不断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机制、“东盟+中国禁毒合作”(ACCORD)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禁毒合作机制、金砖国家禁毒合作机制等多边禁毒合作机制,积极展现中国在国际禁毒领域的影响力。

  积极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与有关国家密切合作,于2011年成功侦破“10·5”湄公河大案,抓获“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骨干成员。主导建立了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持续开展联合扫毒行动,共同打击跨国毒品犯罪,彻底摧毁长期危害本流域安全的犯罪集团。

  积极开展对外执法培训、设备物资援助交流和替代发展。中国已由受援国逐步发展到每年向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禁毒捐款100万美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培训禁毒执法官员近2000人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