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钟声:美国当拿镜子照照自己的人权纪录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15日 0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依靠有悖事实的说辞,能实现话语垄断吗?美国有违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道,能在国际上取得公信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4月14日,中国政府发表《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及《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一向热衷于对别国妄加置评,却不肯客观审视自身问题。如今中国发表的文件,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面镜子。

  人权纪录列举的一系列事实充分说明了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严峻挑战:美国枪支管理失控,13136人死于枪击事件;警察暴力执法,射杀965人,且其滥用权力的行为并未得到应有追究;金钱政治和家族政治大行其道;超过56万人无家可归;种族关系处于近20年来最差时期,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糟糕,88%的非洲裔美国人相信自己受到警察不公正对待,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刑事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23%的大学本科女生遭受性骚扰或性侵犯;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行动炸死数千平民……

  美国明显的人权短板,不仅在于其久不医治的痼疾,而且在于其狂妄自大的心态。一方面,美国在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和社会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和儿童权利、粗暴侵犯他国人权等各个方面的人权纪录堪忧,在美国国内外引起了广泛质疑。另一方面,美国在人权外交上的“亢奋”又将其内虚暴露无遗——最突出的表现是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国别人权报告,对他国人权问题颐指气使,对于干涉他国内政毫无顾忌,更是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美国这个自诩的“样板”的种种不足上。

  人们不得不叹,在人权问题上竟存在反差鲜明的“两个美国”,其中的连接点不过是赤裸裸的利益算计。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曾指出,人权已经成为美国外交战略的工具,是美国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看不惯的国家施压的工具,如果美国对某个国家的态度是积极的,从美国国务院的评价角度来看,该国就不会有任何人权问题。与此同时,为了让人权这个外交工具用得更“顺手”,对自身人权问题三缄其口,在国际上自我标榜“人权楷模”,也自然成了华盛顿的“逻辑必须”。

  美国依靠有悖事实的说辞,能实现话语垄断吗?美国有违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道,能在国际上取得公信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近年来,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外交虚伪本质的批评正在不断增加。正如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和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成员阿莱西奥·布鲁尼所言,在国际政治上,美国正面临一个转折点,需要反思自己的人权政策,在众多方面做出切实改变。

  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如果美国政府真如其自己所言那般关注人权事业,真想努力有资格扮演衡量世事的尺子,那就应当首先正正自己的衣冠,正视自身人权问题,并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美国人民做点好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