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浙江 预计今年灾害性气候事件多发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14日 1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杭州4月14日电(记者 施佳秀)记者14日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受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该省气候异常性已经显现,2016年该省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气候年景总体较差,其中表现为汛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暴雨洪涝偏重;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该省;盛夏将出现较明显的高温热浪天气。

  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平均海表温度异常偏高的气候事件,一般2-7年发生一次,上一次出现在2009-2010年。

  从2014年9月开始发展的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了20个月,它的生命史、累计强度和峰值强度等三项关键指标都已经超过了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1997/1998年、1982/1983年)。据国家气候中心综合评估认为: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成为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

  据浙江省气象局介绍,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该省气候的影响也已逐渐凸显,去年秋冬季该省出现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多雨寡照天气,降雨量和雨日均超过1951年来的极值,今年以来,该省先后经历了三次强寒潮过程,其中1月中下旬的强寒天气历史罕见,有近20个县市的气温突破或接近历史最低极值。

  经浙江省气象局对历史上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该省气候影响的分析,发现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次年(1983年、1998年)该省天气气候具有梅汛期降水量偏多,暴雨洪涝灾害严重以及全年气象灾害偏重的特点。

  浙江省气象局表示,从目前监测来看,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正在衰减,但是今年是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次年,它对天气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总体来讲,2016年该省气象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

  据介绍,今年浙江省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气候年景总体较差,从目前的资料分析,2016年该省综合气象灾害可能为偏重年景。

  其中,一是汛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暴雨洪涝偏重。今年5-9月的降水量将比常年偏多1-2成,梅汛期暴雨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浙西浙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暴雨洪涝或内涝。

  二是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该省。总体来讲,今年影响该省的台风可能有3个左右,较常年略少,但影响台风的平均强度较常年偏强,台风暴雨的影响不容忽视。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将有20-23个,较常年偏少,并呈现出前期台风生成少,后期相对多、西行路径多的特点。

  三是盛夏将出现较明显的高温热浪天气。高温日数比常年略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局地将出现41℃以上的高温。气象干旱程度比去年偏重,浙中和浙西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以上的气象干旱。

  浙江省气象局表示,目前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虽在衰减,但其对中国及浙江省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还有可能增大,需高度关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对该省气候异常性的影响。(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