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营改增“收官”:四大行业影响几何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4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 确保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放水养鱼”基础上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

  ■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 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面实施营改增专题座谈会上指出,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

  当前,距离5月1日最后四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推行营改增的期限仅余半月,这预示着实施四年多的营改增改革即将迎来“收官”之战。这场涉及1100多万户纳税人、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将对四大行业税负有何影响?对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又有怎样的意义?

  1、建筑业:层层分包模式难以为继

  过去,一些建筑企业只接项目不做项目,层层分包坐地分成。营改增会倒逼企业索取进项的专项增值税发票,层层分包的模式将难以为继。

  全面营改增后,建筑业税率由3%营业税上升到11%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征收3%增值税),单看税率在四大行业中涨幅最大,虽然税基由营业额转变为增值额(即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产生大量抵扣,但仍对于企业控制税务成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过去,一些有关系的建筑企业只接项目不做项目,通过层层分包坐地分成,很明显这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实施营改增后,倒逼企业索取进项的专项增值税发票,使得这种层层分包的模式将难以为继。”湖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王泽民介绍说。

  “营改增将给我公司带来根本性变革。据初步测算,营改增后抵扣的进项税额要达到72.67%,才能保持税负持平。但是,按照目前的管理水平,进项税额最多只能达到60%,税负短期来看会增加。”武汉市新八建设集团财务部蔡诗发坦言。

  在建筑行业,沙石料、土石方等材料往往很难取得增值税发票,这将导致进项税额减少。此外,建筑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外部劳务费用在施工成本中占比约20%~30%,按规定这些成本也不能抵扣。

  对此,专家建议,建筑企业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要注意选择有资质的供应商和分包商,规范运作流程,才能尽可能增加抵扣,降低实际税负。

  2、房地产业:精装修住房供给或增加

  由于建安、设计等成本纳入抵扣,会激励开发商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转型成功的企业将率先享受到减税优惠。

  按照新税制,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税率由5%营业税改为11%增值税,不动产可纳入增值税抵扣。

  在二手房增值税方面,新税制根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设计了两套税率: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营改增迫使企业改变经营模式,适应这个过程。”通过发展多元化产业经营房地产业务的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中兵说,对入园的企业来说,营改增有利于刺激低端制造业向高端转化,促进研发类、更具创新性的产业发展,有利于增加企业投资。

  此外,方案的焦点之一,是明确房地产项目中的土地出让金可以作为抵扣项目。据了解,目前土地出让金约占房地产成本的30%到40%,一线城市甚至更高。如果再减去可抵扣的建安、咨询、设计等成本,企业的实际税率变化不大,转型成功的企业将率先享受到减税优惠。

  例如,一家房地产企业月销售额100亿元,按照营业税税率5%计算应纳税5亿元;营改增之后,该企业扣除40%的土地出让金,以及建安、咨询、设计等合计20%的进项税额,按照11%的增值税率需纳税约3.96亿元,比之前减税1.04亿元。

  专家表示,营改增将助推规模化、专业化租赁经营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新模式。在内部管理上,开发商会将建安、咨询和设计等业务外包,促进行业细分、专业化经营。此外,由于建安、设计等成本纳入抵扣,会激励开发商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

  3、金融业:优化分工 鼓励创新

  由于对集团企业多元业务实施不同税率,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创新性业务单元能够享受较低税率,这将鼓励企业改善业务结构,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全面营改增是优化流转税税制结构的重要举措。对保险机构来说,寿险类业务影响不大,因为按照新规,一年期以上的长险免税,短险税务成本略有增加,短期年金类业务税率也从5%提高到了6%,但是因为在房地产业租赁成本等方面的抵扣,总体上税负基本保持平稳。”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赵立军说,现在更加关注政策的细化措施,例如配套征管措施如何明晰、电子发票进度等。

  “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财税角度来看,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工具是减税,营改增是深化财税改革的重头戏。由于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国内经济下行,营改增后要达到税负只减不增,短时间内对银行的业务经营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挑战。”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说。

  许一鸣表示,现在银行经营困难,难以保持高速利润增长,银行压力很大。营改增之后银行人力成本等负担加重,但抵扣相对有限。不过,他也表示建行会从改善成本结构、拓展业务等方面深化改革,尽快适应税制变化。

  专家表示,营改增将会促进金融机构优化分工,主辅分离。例如,银行的信息系统维护和改造升级,过去一般由银行的技术部门负责。营改增后,银行可以通过剥离类似的非主营业务,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获得抵扣,这有助于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社会分工协作。

  此外,由于对集团企业多元业务实施不同税率,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创新性业务单元能够享受较低税率,这将鼓励企业改善业务结构,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4、生活服务业:减税明显 利好空前

  全面营改增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了重复征税。相较营业税体制,增值税体制更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实施全面营改增改革,生活服务业税率由5%营业税改为6%增值税,加之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等新规定,对服务业企业减税明显。

  “初步测算,营改增之后,企业实际税率大约是3%,相比于之前5%的营业税税率,降幅达到40%左右。”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清枝说,由于百胜早已实现统一经营、统一采购、统一核算的规范化管理,财务核算健全,它的原材料和固定成本均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特别是对于每年新开的50至80家新店,按照新税制,高昂的房地产租赁成本均可抵扣,降税效应明显。

  “以百胜餐饮为例,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减税的链条。对企业减税,他们扩张的速度就会更快,拉动了对房地产的需求,而房地产又拉动了对建筑业的需求,进而拉动整个经济链条运转。”武汉市国税局局长姜锋说。

  据统计,营改增以来,第三产业投资规模明显扩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5年的56.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过半。

  “对服务业占比高的地方来说,营改增将使他们得到减税后更好地发展,中央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增量用于对欠发达(服务业占比不高)地区的转移支付,一举多得。”中国财科院研究员王志刚说。

  此外,按照新规,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务,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等共计四十项民生项目,均免征增值税,保障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务。

  “原来,就营业额全额征收营业税,造成了重复征税、税制效率低下等问题。全面营改增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相较营业税体制,增值税体制更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主席何坤明说。

  (本报记者 钟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