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新办发表《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及《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4月14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荣启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及《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回应美国政府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

  人权纪录说,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发布《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再一次对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妄加置评,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三缄其口,毫无反思之意。2015年的美国人权,不仅旧的问题未得到解决,而且新的问题不断滋生。既然美国政府不肯拿起镜子照照自己,那么也只好由别人来帮助完成了。

  人权纪录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

  --美国枪支管理失控,公民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枪击案件频发是2015年美国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象。截至2015年12月28日,当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1675起,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公民人身安全无法保障。截至2015年12月24日,警察当年共射杀965人,警方滥用权力的行为并未得到应有的追究。

  --美国监狱系统腐败丛生,严重侵犯囚犯人权。

  --美国金钱政治和家族政治大行其道,公民政治权利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美国社会问题严重,保障公民经济和社会权利困难重重。2015年有超过56万人无家可归。

  --美国种族矛盾尖锐,种族关系处于近20年来最差时期。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糟糕。88%的非洲裔美国人相信自己受到警察不公正对待,6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刑事司法体系存在种族歧视。

  --美国妇女状况不断恶化,儿童成长环境堪忧。国际劳工组织指出,美国是唯一没有立法明确规定妇女带薪产假的工业化国家。23%的大学本科女生遭受性骚扰或性侵犯。在美国15岁以上因伤死亡的青少年中有四分之一死于枪击事件。

  --美国仍在公然粗暴侵犯他国人权,视他国生命如草芥。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行动炸死数千平民。

  人权纪录全文约1.2万字,分为导言、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和社会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和儿童权利、粗暴侵犯他国人权等部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