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地巡视组布局杀“回马枪” 严查党员干部腐败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14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2月,河北省启动专项清理行动,截至4月1日,全省各地已梳理相关问题线索4712件,组织处理152人,纪律处分849人,批评教育451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此次专项行动是针对河北省委巡视组巡视中发现的纪律松弛、有章不循、懒政怠政、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而展开的,具体包括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省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懒政怠政等问题。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省区市巡视工作积极展开。地方巡视结合了地方特点,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更利于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地方巡视覆盖面达总任务六成

  今年以来,中央不断强调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中纪委将“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作为今年主要任务之一。

  在这样的要求下,地方巡视积极展开。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将派出14个巡视组,实现巡视全覆盖。同时该省还强调把准政治定位,突出政治巡视,完成对50个党组织的专项巡视。去年,浙江省委巡视组已组织开展了5轮巡视,共完成对4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和4家国有企业的巡视任务,实现了对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截至2015年底,各地已完成对425个市地、2538个县区和2091个省直部门(单位)的巡视,覆盖面达总任务的60.78%;有29个省(区、市)实现市(地、州、盟)巡视全覆盖,21个省(区、市)实现县(市、区、旗)巡视全覆盖,15个省(区、市)实现对省属企业的全覆盖。

  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

  地方层面巡视工作如何深入推动?专家对此表示,首先要有查缺补漏的意识。可以在参照中央巡视和省市巡视的工作成效基础上,加强探索市县巡察,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工作网络格局。

  河南省首创巡察制度就取得了显著的“拍蝇”效果。去年5月,针对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四风”问题,河南省委积极建立健全了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把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重点,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河南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表示:“现在群众对腐败问题、对大案要案有感受,但并不是很直接,他们感受强烈的往往是身边村委干部、乡镇干部的腐败问题,通过巡察能够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信访解决不了的问题反映上来。”

  各地州市、县市区党委开展巡察工作,是打通巡视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巡视巡察的无缝对接。目前,全国已经有28个省区市建立了市县巡察制度。

  积极创新巡视方式

  针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各省区市巡视工作从实际出发,把握巡视对象的行业特点和历史文化背景,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湖北省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巡视是一个创新形式。通过加强对政府部门基础数据的采集、比对、分析、综合,湖北省相关巡视部门在节约时间的同时,有效实现了“精准打击”。去年,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就运用大数据对比分析,查处了十堰市一些县市区的“乱吃”低保案。此外,巡视组还对保障房、粮食“两补”等15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形成了专题报告,为当地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

  吉林省则在巡视工作中坚持以巡促查、巡查互动,将巡视监督与执纪监督、组织监督有机结合,不断完善边巡边查机制;山东省创新组织形式,通过建立巡视工作人才库、变“自上而下”为“上下联动”巡视等方式,积极延伸巡察工作范围,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

  今年以来,各地巡视工作同时将杀好“回马枪”纳入了巡视整体布局。例如,海南省在今年第一轮巡视工作中,派出了12个巡视组对6个市县、6个省直单位开展“回头看”,就取得了明显效果。(李 贞 章元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